close

by Irene Chiang

話說這趟多年前福州考察之旅
可真讓我增廣了見聞
在某校心理系的面試當中
我不斷地被問到想在當地教書的「動機」為何
(後來才知標準答案是「我家要在這裡買房子」之類的…orz)
想想公立大學的教職員都是「黨」所指派的
唸的是馬克思學院且都不是本科系出身(心理學當時才剛在大陸興起)
因為環境的關係多少都疑神疑鬼問來問去的
難不成以為我是美國CIA特務嗎?
在抵達當地的第四天
我們依約來到該校的新校區裡
因為我要對心理、音樂兩系的同學試教
內容為各類表達藝術治療的簡介
包括音樂、藝術、舞蹈、戲劇、遊戲和故事治療

我後來就請音樂系兩位同學示範一對溝通不良的夫妻如何以打鼓(在此以拍桌面替代)的方式溝通

可愛的學生們對於「姜女士的學術專題講座」(系主任說的 -_-|||)的反應普遍良好
因為無論是內容還是教學方式都是他們前所未見的
有不少人事後圍著我問問題
甚至留了我的即時通訊帳號(不過我沒用他們愛用的QQ)
我也趁機示範了一下如何以舞蹈治療的方式與自閉症兒童互動

當天晚上和心理系教職員一同用餐
倒是沒再追問我的動機了
雙方的互動也蠻友善的
只是…真的沒什麼共同的話題
他們有問到台灣的地方首長和元首由全民直選的事情
我們也據實以答(who怕who啊)
感覺上他們認為這樣的政治自由很神奇

至於當時大學講師及教授的薪水
以當地生活水準來說是OK
但換算成新台幣可真是低到嚇屬輪
博士級的月薪約合新台幣一萬元
碩士級如我就根本不到這個金額
在當地是混得過去啦
但如果本身在台灣已經有保險和理財規劃的話
那樣的薪水根本不夠付─全都得cancel @@”
是否能存得了錢還是個大問號
再來就是因為審核程序要一路向上呈報到省級機關很費時
而且要批准之後才會給錢錢
所以最初幾個月是領不到薪水的
也就是說要先帶著老本去墊啦!

超熱心接待我們、在該所大學教書的台籍教授後來說明
其實大陸的老師啊教授的主要收入都不是靠薪水
而是大家各憑本事各顯身手在校外賺外快啦
他們是因為在大陸唸博士(學費比台灣便宜非常非常多)
而台灣政府當時仍不承認當地學歷
但是又一定要教書
所以就只有姑且留在當地發展和觀望
雖然因學生們辨識得出來老師本身的素質
而廣受他們的敬重
甚至週休六天閒得要命(每週只有一兩天有課還有外快可賺)
這就是所謂的「大鍋飯」政策─每人都吃得到「一小口」
不過一旦台灣開放承認大陸學歷
目前覺得「很爽」的他們可是會爭先恐後地衝回來

再來談談別的方面
像我這麼常看表演展覽接觸新知愛旅遊又學這學那的
我爹就說在當地可能會受不了
因為平常有的藝文娛樂全都接觸不到了
而且因為畢竟不是一線城市
我極可能會因文化素養上巨大的差距而交不到什麼朋友
待久了就會和外界脫節
加上又不像其他人那樣的心態就會粉痛苦的
我後來想想也對
我爹當初堅持要把我們送到紐約
就是因為那兒是全美最國際化的都市
能獲得最多最廣的見識

後來對方並沒有給予肯定的回覆(其實我們根本不指望什麼)
所以就當是一趟「了解」之旅吧!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