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Irene Chiang

我在2005年七月到美國進修心理諮商
在連續三週的密集課程(一週一門課)之後感覺受益良多
第一、二門課是團體諮商/諮商技巧和助人關係
而我們也有機會在課堂上參與相關的演練
其中在諮商技巧和助人關係的課程中
我們的教授就直接扮演她以前輔導過的一位個案
而由同學們輪流上去依照諮商程序對她進行諮商
我為了早些「脫離苦海」,於是自願搶第一
一方面也因為諮商的初期階段比較簡單啦,呵呵!

第三門課是女性諮商
全班總共20位同學加上一位旁聽生
(註冊組超收學生─原本每班限額14名)
其中有三名是男性,他們都是牧師(這是一所教會學校)
而不少女同學也在教會相關的機構工作
同學們大多都很早婚(我後來發現這在基督徒當中是很普遍的現象)
在國外唸研究所常會遇到中年的同學
而這門課的其中一位同學甚至快70歲了
因為美國的學制相當有彈性,學籍也永久保留
加上遠距課程的興起,住在世界各地的在職進修者的選擇就更多

這門課規定每位同學要選一個主題上台報告
包括墮胎、不孕、家暴、離婚、性別差異、吸毒、同性戀、單親家庭等等
由於基督教觀點對於某些具爭議性的主題的態度相當保守
而同學們都各自有自己的想法
所以每當教授或同學提出一個議題做討論或發表時
往往引發一連串的唇槍舌戰(我嘛是洗耳恭聽)
到後來教授都得鼓勵大家私下找時間互相討論
否則在課堂上不停地發表意見會妨礙課程進度

暑假的密集課程因為是特別為遠距課程的學生所規劃
所以同學們來自美國各地,也有少數來自其他國家的人(就像我)
大家的經歷背景不一,除了我之外都是基督徒
有些同學以自身經驗進行主題發表,往往引起更多的迴響
這些人之中有人離婚/結婚多次、有人流產過、遭遇家暴、
正在和乳癌搏鬥、吸過毒、甚至遭遇過性侵害
但他們都非常勇敢地靠著信仰的力量走了過來,現在就想幫助更多人
同學們在發表和聆聽之際往往因情緒觸發而流淚
而大家都會給予不同形式的回應和支持
感覺上就像在支持團體(support group)一樣溫馨
這門課唯一的旁聽生是一位視障人士,也是本校的研究生
因為她不用上台發表,所以教授在課程接近尾聲時就請她說幾句話
從她的談話中絲毫感覺不出一點自怨自艾
她反而很感謝上帝讓她有機會過積極向上的人生
根本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在聽完這些同學的人生經歷之後,我真的覺得自己太幸運了

而我們的教授Patti Hinkley也表示她從大家的身上學到很多
她從小在Iowa州的農場長大,成長過程中受到極佳的保護
自從唸大學起就都待在同一所學校(本校),由學生成為教授
因為所在的環境都很單純,所以沒有經歷過像同學們那般複雜的景況
她刻意安排我最後一個上台發表
只因我的主題最不具爭議性,而且可能很有趣─讓大家輕鬆一下
是什麼主題呢?Shopping addiction(購物成癮)
我果然也把我的presentation弄得很搞笑(感謝朋友轉寄來的Macy's電視廣告)
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我就以「笑」果取勝囉!

我的第二門課也是由Patti擔任授課教師
依照慣例她都會找同學們一起外出吃自助餐(師生聚餐在本校很流行)
所以我在第二、三週就連續吃了兩攤
也在課堂內外深深感受到小鎮濃厚的人情味和基督徒的誠懇熱情
儘管我的個人觀點和他們比起來開放許多
但這卻是一個難得的學習經驗
讓我遇到這許多善良勇敢的人們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