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Irene Chiang

面試經驗多到都可以成書、卻尚未寫這類主題的書的我
多年前剛好有個面試奇遇記
且容我在此全盤托出......

其實我並不是在面試過程中遇到什麼奇人奇事
而是這家公司恰巧是我的一位多年好友所開的
不過臉皮一向超薄的我
並沒有在面試前先跟朋友打聲招呼(他忙得要命我們也很少聯絡)
而是想憑自己的實力試試看
另一方面我也實在不確定本身是否真適合那樣的產業

話說我依約準時(應該說是早到了幾分鐘)抵達該公司
照例獲得人事部門專員的接待
然後就在其中一間會議室裡等....了一會兒之後填寫送來的個人資料表
除了個人資料表之外
還有兩三頁的問答題─這是在考作文還是高普考啊?
天生會掰的我當然就猛寫猛答who怕who
呵呵這還難得倒我嗎!

我還沒掰過癮
人事部門的人員就來告知要換到另一間會議室
結果我坐下來抬頭一看
眼前的書櫃不就是我多年前在朋友家看到的那個嗎?
裡面的藏書更加豐富
還有一幅公司全體員工在三年前送他的生日禮物─漫畫式畫像
可惜當時的手機並沒有照相功能
不然還真可以跟畫像合影留念呢....哈哈!
在這麼熟悉的場景下填寫求職資料
感覺真的蠻奇特的

等到我好不容易掰完之後
就打內線通知人事部門來取件
結果我掛了電話之後就這麼等啊....等的
等到我都趁機把朋友的書櫃打開來
仔細瞧瞧那幅員工所致贈的畫像
我原本還打算寫張紙條塞在畫框與畫的夾層裡
等到數十年或更久之後被發現....應該會很有趣吧!
不過....也有可能就此深深地埋在該處無人發現
我想想還是....算了吧!
「達文西密碼」也不是這麼演的哪!

百般無聊的我就還是這麼等啊....等的
還偷空回了一通電話
後來等到實在是不曉得要做什麼
就....乾脆借用一下盥洗室殺時間好了
等我回到會議室之後
發現桌上的個人資料已被拿走
換上兩本公司簡介
其中一本有放某雜誌對於公司及其負責人的報導
我就發現朋友變胖了許多(分一點兒肉來吧!)
果然是有董事長總經理的派頭啊!

待我前著翻倒著翻跳頁翻胡亂翻地看完公司簡介之後
又是等等等等等等......
等了不知多久
一位資深的人事專員終於來跟我面談了
其實這位美眉很親切
到後來還有點擔心我會over-qualified
好不容易被「審問」完之後
又得等部門主管來「二度審問」
同樣又是等等等等等等......了好久
等得我都想把書櫃裡的書拿出來看囉!
這下子可不能又去上廁所了吧(恐怕會被懷疑拉肚子>"<)
我只得拿出最大的耐心跟他們耗耗耗耗耗耗......
耗到地老天荒~"~

好不容易終於盼到了部門主管大駕光臨
這位主管除了對我施行進一步的「詳細審問」之外
也花了很多時間說明部門細節及工作內容
包括早來公司也無法早走
因為工作型態就是要常常加班什麼的
我當然是神情專注地洗耳恭聽
不過聽到後來....真的是失去了耐心
因為這時候已經快三個小時了
之後還要考翻譯呢!
那麼我我幾點才能脫身啊?
快要「花轟」的我真想站在世界的中心呼喊SOS go go let me go!!!

但是又何奈的我
只好繼續神情專注裝笑臉地洗耳恭聽
好不容易熬到可以考筆試了
卻又聽到筆試完畢還有另一位主管要跟我用英語聊聊
我這下子終於忍不住問總共還需要多久時間
所得到的回答是:筆試不限時
但通常以20分鐘完成為最理想
至於英語交談的話大約10分鐘
好啦好啦求求您就趕快帶我去考筆試啦!

等到我終於來到另一間會議室之後
就看到他們原來是以電視機當作顯示螢幕
好處是可以上網查單字
說到放在桌上的電腦鍵盤
這恐怕是不知有N年歷史的老古董
讓我打字打得非常緩慢及痛苦
一邊打字還一邊口中唸唸有詞
等到我終於完成翻譯的任務(花了半小時多一點點的時間)之後
就趁機上網查email(噓....!)
然而也就在此同時
我接獲另一家公司的錄取通知(我之前到那裡面談了兩次)
呵呵....這下子就比較老神在在囉!

我在完成翻譯測驗之後打內線通知相關人員
不用說大家也知道我又花了不知多久的時間等等等等等等......
哇哩等到都可以再度上網查email甚至回信
就差沒開MSN聊天哩@@"
又過了不知多久
那位傳說中的行銷主管終於現身了
我們於是就用中英語進行對談
他主要是來確認我是否真的適任這項工作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光是經常需要超時工作就已讓我很concern了
曾累到打點滴的我現在可是健康第一啊!

好了,當「三度審問」終於完畢之後
我就問說可以走了嗎
或者還有人要繼續跟我談(拜託拜託不要了啦....救人ㄟ!)
結果那位主管說他要把東西pass下去
也就是說我還是得等等等等等等......
再拖下去就要給我買晚餐啦(氣!)
我已經不想說我又等了多久
反正最初的那位人事專員又出現了
聊了幾句終於就送我到門口
我這時才終於「解脫」了
一看手錶,乖乖,花了我將近四小時!!!
這種空前絕後的super interview真該列入身心靈修煉課程裡(昏><")

結束了這場史上最長、令人驚嚇的馬拉松面試之後
我可真是超級巨大地鬆了一口氣
彷彿喜獲特赦般地狂喜雀躍
「重獲自由」的我此刻迎向燦爛的夕陽
心中油然而生「恍如隔世」之感
這趟就當去參觀老朋友的公司
關心關心他的現況(好怪還沒讓他知道)
反正這種經驗也不是人人都會有
至於是哪位朋友和哪家公司?
我當然不會在此公佈囉!
而這位朋友應該也忙到不會想到要看我的網誌吧?
(Anyway,我懷疑他知道我有網誌)
話又說回來
我無論如何還是會默默地祝福朋友的公司業務蒸蒸日上
至於在下我就....不跟你們玩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職場
    全站熱搜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