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Irene Chiang

2000年五月,我和我爹到北歐旅行,待得最久的國家就是丹麥。丹麥果然是個童話王國,景物房舍活像從繪本裡一躍而出似的,確實可稱之為「底片殺手」的國度。

有天我們來到丹麥中部的大城奧登斯(Odense),就是著名的童話作家安徒生的故鄉。既然到此一遊,當然不能錯過他的故居。於是,我們在抵達奧登斯的當天,就趁著傍晚先行勘查地點,趁沒人和我們搶背景時趕快在安徒生故居前拍照,隔天就能好整以暇地入內參觀了。

到了第二天早上,前往安徒生故居參觀的人潮果然洶湧,還包括北歐各地時而可見的校外教學隊伍。當我們參觀完畢出來休息時,看到許多人索性在潔淨的街道上席地而坐,於是我們也入境隨俗地坐了下來。然後……安徒生家隔壁的貓兒就出來散步了!只見那隻貓咪悠閒自在地走著,先經過我們這裡問候諸位訪客(我當然是對貓咪喵啊喵地說貓話,呵),然後從容地走到對面,坐在那邊的人們也親切地向牠打招呼。稍後,貓咪就轉彎繞到另一條街悠遊去了。

各國的生活步調或有不同,但是各地的貓兒似乎都是一派悠閒。記得前年有天下班後進餐館吃麵,才剛喝下一口熱茶,在廚房裡的老闆就對著大門口喊著:「大小姐,妳回來啦!」我就這麼轉頭一看,嘿,走進門的可是一隻黑白相間的母貓兒呢!她那標緻的儀態和架勢,可真是名符其實的大小姐呢!後來聽店裡的人說,貓咪只在用餐時間才回來,吃飽之後又在主人的歡送聲中外出遊玩。這倒挺像英國貓兒的生活形態。

我有幾位養貓的同事或朋友(其實也包括我自己啦),不約而同地表示自己非常羨慕家中的貓兒,整天只管吃飽睡、睡飽玩、玩飽撒嬌,哪像人類得辛勤工作,甚至時常加班。台灣早已成為全球工時最高的國家,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人羨慕貓咪的生活哲學,進而嘗試平衡自己的生活步調。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