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Irene Chiang

以《牡丹亭》系列作品登上國際攝影舞台的名攝影師許培鴻(Johnson Hsu),是我的一位多年老友,朋友都說他愛狗比愛人還多。以下就是我和Johnson在2003年的訪談錄:

Q: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養狗?

A: 從差不多十五年前開始。

Q: 怎麼會想到養狗?

A: 當初養狗純粹都是間接的,比如說有人送狗給我哥,他養了一陣子之後就變得比較忙,沒辦法全心照顧狗,而他覺得我的時間比較有彈性,就讓我來養。另外一隻狗是別人送給我妹的,但是後來因為結婚,無法再養狗,所以也把狗交給我養。這些狗後來都跟我很親,算一算總共有四隻狗。最近有一隻狗過世,現在就剩三隻狗了。

這些狗其實都很貼心,尤其兩隻大型的波英達獵犬,很善解人意。養了這些狗之後,因為牠們很聰明,又會遵守習慣,其實和人類沒什麼兩樣。很多人都覺得,我工作那麼忙,從早忙到晚,怎麼還能養這四隻狗?的確,養狗可以很費心,也可以完全不操心。如果本身很愛護狗,當然會花很多心力照顧牠們。所以,一旦你把牠們的習慣和相處模式教好的話,其實就還好。

一般人覺得最麻煩的,就是狗兒的排泄物。我們家是不綁狗的,不會因為沒有帶出去,就把牠們綁著、關在籠子裡,或拴在陽台上,因為我覺得這樣對狗來說,是蠻殘忍的。所以基本上,我們家的狗在家中都可以自由走動,但牠們也不會搞破壞。小時候的時候會,但重點是你如何在牠們從幼犬到成犬的成長過程中,讓牠們養成良好的習慣,不要過度寵愛。

狗兒難免會咬襪子或咬家具,但你要瞭解牠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是因為沒有玩具,或是牙齒正在發育,所以才會咬東西?牠們在犯錯的時候,你如何適當地讓牠們知道這是不對的?因為這畢竟是牠們的一種發洩方式。這就像停車,你不能規定禁止違規停車,卻不提供停車位,那麼就是不合理的。所以當狗狗犯錯的時候,主人要站在比較客觀的角度去理解,比如說牠們在翻垃圾的時候,這時主人就要自己反省,是不是丟了一些不該丟的東西?比方說把吃剩的便當和骨頭丟到垃圾桶,所散發出來的味道對於狗狗的鼻子來說,很具誘惑力,要牠們不去翻垃圾桶,真的很難。

最要不得的,就是把吃剩的雞骨頭和魚刺丟進垃圾桶。因為牠們不懂得去篩選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而狗食以外的東西,牠們都很有興趣。大狗還好,要是小狗吃下雞骨頭,骨頭本身的刺如果刺到腸子或喉嚨,就會引起發炎。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有人會說:唉呀,狗狗自己會啃骨頭,但他們可能就沒有看到狗狗晚上在嘔吐或催吐的樣子。狗兒消化不良,就會把東西吐出來,就怕吐不出來,東西就會在腸胃裡面停留很久。我以前會認為,要多給狗狗吃骨頭好增加鈣質,所以都到市場買大骨頭回來給牠們咬。大型狗一下子就把骨頭咬碎,而且因為很久沒吃到帶肉的食物,後來咬到牙齒流血還在咬。以前總覺得,只要牠們喜歡就好,但後來看到牠們在晚上吐碎骨頭,就覺得這樣其實蠻傷的。

後來,我就比較少買這類骨頭給牠們吃,而是買市面上出售的一些皮骨頭。一般的狗狗是不太願意啃皮骨頭,因為沒有味道,但是如果狗兒願意吃的話,其實有許多好處。第一點就是有咬勁、第二點是可以磨牙、第三點就是可以潔齒。其實,一般的狗狗沒有在刷牙,當然若狗主人願意的話,那就很不錯。如果不注意的話,狗狗就很容易長牙結石,到最後就造成牙周病,牙齒也會因此斷裂,還會有口臭。狗狗最重要的部位就是牙齒,不管牠們玩什麼、咬什麼,都靠嘴巴。如果狗狗的牙齒壞掉,不能吃東西,對牠們來說是很殘忍的。所以我覺得,這些都是養狗的人平常應該注意的地方。

其實,狗要長壽並不難,最重要的是狗狗要健康。有些狗在外面流浪了五、六年,甚至七、八年…。那如果家裡養的狗在五、六年之後就過世,當然就有兩個原因。第一就是飼養的方式不正確,還有就是你養的狗,本身的基本體質就不好。體質不好的狗,無論再怎麼照顧,牠的壽命還是有限。所以我覺得,最主要的是讓狗狗過得快樂。狗狗就和人一樣,如果每天活在不快樂的環境裡面,要活得長命也是很難。基本上,我雖然不敢說我家的狗都很長壽,但至少都過得蠻快樂的。

我承認我自己對狗比對人還好,而我是指比較理性的好。我覺得人本身有是非觀念和道德判斷意識,但現在社會上的很多問題,其實都是人本身的問題所引起的。人為什麼有時會和寵物相處得不錯,成為很好的朋友?其實是因為動物很單純,當你不想接觸外界複雜的人群時,生活起居上最貼心的朋友,就是你的寵物。

不管是養貓還是養狗,都要有個心理準備,就是寵物的壽命通常都沒有人類來得長。比方說我的大狗最近過世了,讓我感覺失去寵物的滋味,有些承受不起,而且會對自己產生很多自責,像是「早知道我當初應該帶牠去怎麼樣、應該幫牠做什麼事情,牠或許就不會那麼早走」,或者是「牠這麼健康,根本不可能走」。我甚至會看之前的照片,就會感覺牠幾個月前還那麼健康,怎麼一下子就變得很瘦,然後就這樣……,就是會有很多「早知道」。

當然,我當時也知道應該要帶狗到醫院動手術。但是有時候想想,如果醫生說真的要動手術的時候,其實我也不太信任醫生,會不會本來沒事,開了刀反而就有事?就會有這種不信任的心理反應。這麼做會花上一筆不小的費用,當然如果你真的愛你的狗狗,就會捨得花這筆錢。但是當你花了這筆錢,卻又產生不信任感,你就會猶豫。當狗狗走的時候,我其實非常自責,在出國的時候會想到牠,甚至前幾天還夢到牠,這時候就會覺得心裡蠻酸的。但在想到牠的同時,也會想到還有另外三隻狗,那麼就好好照顧這三隻狗。

狗狗走了之後,短時間之內可能不會想再養新的狗狗,因為很難接受原來的狗狗去世的事實,當然如果因為這樣而不再養狗,或許就是一種逃避。有人養狗可能就是只把狗當狗看,當狗狗去世的時候,只是埋一埋就算了。但是,愛狗的人對於狗的感覺,或許不輸於對人的感覺。其實我有時候也在想,當初如果沒那麼愛狗就好了(笑),但這是沒辦法的,因為這是發自於內心、自然展現出來的感情,而且會有「愛屋及烏」的反映出現。我有時候在路邊看到很可憐的流浪狗,就想為牠們盡一份心力,如果車上剛好有狗食,覺得可以的話,我就會給牠們吃一點。不過有些狗狗還挺好命的,聞到有些狗食的味道還不吃呢(笑)!

市區的流浪狗比較好命,因為牠們常常能撿到一些骨頭之類的殘餚。山區的流浪狗就比較可憐,如果拿狗食給牠們,牠們都會吃。不過,一般山區的野狗警覺性比較高,你給牠吃狗食,其實牠不會馬上過來,會等你走了再過來。在野外長大的狗,本身的警覺性和判斷力本來就比較高。所以,愛狗的人有時候會覺得:「我給你狗食吃,你就應該過來和我親近」,但我覺得也不需要這樣子。其實,我們要跟野狗保持一定的距離,太親近是不好的。

Q: 請問你對台灣目前的動物權益這方面有什麼看法?

A: 我是覺得和國外比起來,國內在動物權益這方面,可能還沒有照顧到那麼細。像在國外,有專門為寵物而建的公園,就算沒有寵物的公園,他們也會提供一個區域,讓民眾帶寵物到那裡玩耍。台灣的公園大多禁止寵物入內,或者禁止攜帶寵物,就會讓人覺得,公園難道不就是休閒娛樂的地方嗎?頂多就是規定狗主人必須清理狗狗的排泄物,還有替狗狗套上項圈和牽繩,而不是禁止牠們進入。綠草地本來就是讓人和動物親近的地方,不讓狗進來的話,難道要牠們待在馬路上嗎?

基本上,台灣在某些方面欠缺開通的思考,只為了避免某種狀況情的發生,而一味限制。這就好比停車,你不能只知道畫紅線禁止停車,而不提供疏通的方式。就像養狗在國內已經非常普遍,不能光是禁止。如果不想讓公園被養狗的人破壞,就要規定辦法出來。沒有規定,當然無從遵守;如果有規定而不遵守,就再來防範。所以,應該給狗狗適當的活動空間,而不是禁止。

前一陣子不是有提出幾公斤以上的狗狗要戴口罩的規定嗎?體型大的狗,一般來說都比較會令人害怕,而戴口罩的問題,其實應該回到狗主人身上。狗主人要瞭解自己狗狗的類型和個性。即使是小型犬,如果習慣吠叫,或者會攻擊別人,帶狗出門就一定要替狗狗套上狗鍊和口罩,這樣對別人和對自己都好。

我發覺在台北市養狗,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養小型犬的人,通常都不會給狗狗戴上狗鍊,其實這是很危險的。這個危險並不是狗狗會去攻擊別人,而是狗主人無法掌握狗狗。一般的小動物都會叫得比較厲害,因為牠害怕,一害怕就會吠得比較嚴重。相對而言,在街上有時候就會遇到一些無預警的狀況。當小型犬忽然遇到大狗,牠就會趕快跳開逃跑,而狗一跑,人是絕對追不到的。另外,很多人習慣帶狗騎機車,卻不懂得把狗拴起來。如果遇到緊急狀況,狗兒突然跳車,後面的車又接著碾過來,那是相當危險的。

一般人養小型犬,總是認為不管狗狗怎麼跑,都還是會跟著主人,甚至覺得這樣很有成就感。其實養狗的人最要不得的,就是到處誇耀他養的狗狗都會跟著主人,卻沒有想到萬一有突發狀況,狗狗被嚇到,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到時候,真的是後悔也來不及了。所以我挺建議如果要帶小型犬出門,不管狗兒是否有經過訓練或是否會跟著主人,都要儘量使用牽繩,這樣可避免你家的狗狗被攻擊或遭受驚嚇。

我還觀察到一個現象,那就是當狗狗被帶到外面的時候,比較不會彼此親近,而是互相吠叫。這可能是因為台灣的狗狗多養在家裡,這些「不見天日」的狗忽然在外面碰到同類,就會覺得其他的狗要和牠搶地盤,所以碰到同類都沒什麼好臉色,通常就是互相吠。小型犬遇到大型犬,如果大型犬不理會也就算了,萬一被咬,那真的是太嚴重了。

通常我在國外看到的情形,是狗兒在見面時會互相聞對方,比較少有正面攻擊的情況。因為國外習慣「以狗會友」,這就有差別。這就像人一樣,如果個性開朗,走到哪裡都會願意和別人打招呼;如果個性孤僻,就算別人和你打招呼,你也會覺得對方有敵意。可以用人的角度來看狗狗的反應。

帶狗兒到戶外走走,其實是很不錯的,因為這可以讓狗狗的心胸開朗,讓牠們不會神經質和對別人兇。此外,有人會把狗叫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對於狗狗吠叫這件事情,主人應該適當的管教。狗狗在看到陌生人或聽到敲門聲時吠叫是正常的,但有些狗狗就是叫得太過份了,這時候就要遏止,免得妨礙到鄰居的安寧。對於不養狗的人來說,聽到狗叫聲真的會奇厭無比,就像不喜歡小孩子的人,一聽到小孩哭就受不了。

如果自家的狗叫得太過份了,狗主人就要去觀察,牠為什麼會這麼叫?有些人因為剛養狗,還不清楚該如何妥善照顧,就把狗狗放在外面,狗兒看不到主人,沒有安全感,就會開始叫。有的主人就會讓狗捱個兩三天,想著狗狗總會習慣的,但這兩三天卻為鄰居帶來莫大的痛苦。所以養狗的人不能只為自己想,如果狗狗的行為會導致公共環境方面的問題,就要替鄰居和周邊的環境想一想,不要讓狗叫聲形成噪音污染。如果飼養大型犬,最好是套上項圈和牽繩之後再牽出去,因為如果狗狗看到小孩子,主人並不能擔保狗兒不會攻擊孩子,這個責任就很大了。狗一旦衝動起來,就很難去控制牠那爆發起來的性情。

站在愛狗人士的立場,我想建議養狗的人不要過度溺愛狗狗,而且要適當的控制和管教。還有,就算是喜歡狗,也最好不要見到狗就摸。這種行為並不代表愛狗。懂狗的人不會就這樣伸手去摸狗,也懂得去尊重狗主人,因為養狗的人一定不喜歡別人亂摸他的狗兒。如果不瞭解狗的性情,就伸手去撫摸,萬一被狗咬傷,那怎麼辦呢?如果不顧一切就把狗抱起來,非不但不尊重狗主人,也忽略到狗兒是否會咬人。養狗的人和愛狗的人,都應該注意到這種雙向的問題。一旦瞭解了這些,和狗兒相處起來就不會有壓力,也不會產生種種問題。

養狗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試驗和培養一個人的愛心,和瞭解你願意為這個生命付出多少,順便測試一下自己的耐心。養狗的模式,其實就是日後養育小孩的模式,你是怎麼寵你的寵物,以後就為怎麼寵你的孩子,可以引為借鏡。有些人很寵愛狗狗,甚至和狗兒睡在一起,其實這不太好,因為狗狗畢竟是動物,身上多少還是會有寄生蟲,有時會產生人畜共染的情況。所以,我覺得人和寵物還是要分開睡,訓練牠們,並且提供寵物專屬的地方讓牠們休息。雖然和寵物窩在一起,會讓主人覺得很窩心,但你還是要讓寵物知道界線在哪裡,例如說不讓牠們跳到床上,和讓牠們待在自己的地方。雖然寵物可能趁主人不在時,就跳到床上去了,但至少要讓寵物在主人面前表現對主人的尊重,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像我家的狗,有時候也會犯規,比方說趁我不在的時候跳到沙發上,或者在我睡的時候,就跳到我的旁邊睡,等到我醒來一動,牠就「咚」一聲跳下去,這就代表牠姑且知道不能這麼做。雖然會偷偷做,不過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犯規,至少表示牠還算尊重你這位主人。我雖然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縱容牠們,但牠們至少還在守規矩的範圍之內被我溺愛。有些人訓練狗,好像在軍隊裡,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倒覺得養狗不必像訓練軍人一樣,否則這麼聽話狗也蠻可憐的。像這樣聽話的狗,一定是被主人修理得很慘。養狗不用太嚴肅,反而要輕鬆一點,把狗的習慣教好,相處的時候就應該輕鬆一點。狗快樂,人也會快樂。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