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Irene Chiang

2008年2月時看到一則令人遺憾的網路新聞
一位女性在國外旅遊時心血來潮跑去玩高空彈跳(bungee jumping)
跳完了立刻感覺暈眩
回到台灣之後右半邊的手腳皆麻痺
經醫師診斷為椎動脈剝離
目前右半邊的手腳都已經癱瘓了
看到這則新聞
不禁令我想起自己高空彈跳的經驗

記得幾年前當我還在出版社工作時
一位五專同學邀我和他的同事們在週末一起去玩高空彈跳
一群人就租了九人座小巴浩浩蕩蕩地出發
前往位於拉拉山附近的「基地」準備冒險
到了現場之後
已經有幾個人在排隊等跳
我們就在一旁邊等邊觀摩
先以視覺感受一下從高處一躍而下的刺激

我以前在國外就常看到電視播出高空彈跳的畫面
一直以來也非常地躍躍欲試
不過等到自己親臨現場看著別人跳
那可就是另外一回事兒了
光是那個高度就很恐怖
我不禁懷疑自己是否真有膽跳下去

在國外參加高空彈跳
工作人員一般會依照彈跳者的體重去選擇繩索(也可兩人一起跳)
但這裡並沒有這麼講究
而且器材看起來並無經常更換
更沒有所謂的跳台
只是爬上橋的「扶手」(抱歉不知其正確名稱)站好之後就往下跳
克難得讓我不禁擔心了起來

在我們這群人當中
只有少數是第一次嘗試高空彈跳(包括我在內)
即便我同學如何鼓吹
表示跳完之後真的是心境大不相同
而且還會跳上癮
我的心中仍不停地冒出一個接著一個的問號

我們照例聽了教練簡短的說明
然後每個人都在「切結書」上簽名
(在國內外參加刺激性活動的必要程序)
證明自己沒有高血壓、心臟病或懷孕
若出了任何狀況責任自負等等
想想可真是拿自己的生命作賭注

等輪到我們跳時
我並沒有自告奮勇表示要先跳
而是在一旁等到不能再等、被點名之後才鼓起勇氣走出來
讓教練及工作人員幫我配上裝備
這時,我更近距離地看著伙伴們一個接著一個跳下去
心中就更害怕....真的不敢自己跳啊!
但已經打鴨子上架不跳不行了
只好央求旁邊的人把我「丟」下去
同時在心中不斷祈禱一切平安

跳下去,或者說被「拋」出去的一剎那
我感覺自己在黑暗中(因為不敢睜開眼)迅速墜落
在感到一股強大的拉力之後又快速彈起
這才敢睜開眼睛
只見天空、橋上的人、地上的草、石頭和溪流在我的眼前上上下下
自己的身體隨著繩子的彈力大幅擺盪(真怕撞到橋墩)
而我也感覺有一邊的大腿內側被繩子磨得不太舒服
折騰許久後終於被拉上去
一時之間還真無法站穩、走好

其實我在國外就不時聽聞高空彈跳的意外事件
這些意外大多發生在遊樂園中
彈跳者因繩索鬆脫、頭部猛烈撞擊地面而喪命
或因嚴重骨折導致身體的癱瘓
所以我即便有機會
也不敢在國外的遊樂園中玩高空彈跳

幾年之後
我和家人一起到高空彈跳的起源地紐西蘭旅遊
行程中也有安排高空彈跳的自費行程
無奈因遊覽車故障延誤行程
等抵達高空彈跳場
人家都已經下班了
所以整團的人只能望著夕陽、大橋和跳台興嘆
我也就無緣二度嘗試高空彈跳

除了高空彈跳之外
雲霄飛車(rollercoaster)是歷史更為悠久的刺激性活動
我本身對於雲霄飛車一向是來者不拒
無論在國內國外只要看到了它就一定會玩
是360度迴旋的那種就更讚
從來也不覺得會有什麼危險
反正只要脖子和上半身貼緊椅背、雙手抓緊扶把就萬事OK

雲霄飛車雖不若高空彈跳來得嚇人
卻也不時發生種種意外
比方說因機械故障而停擺數個小時(好像是在挪威)
或因車廂分離或車子飛出軌道而造成摔落地面的事故
最近更常聽到的則是因搭乘雲霄飛車導致頸部扭傷、脊椎受傷或腦出血
在同一則網路新聞中
一位警專生在搭乘雲霄飛車後感覺頭暈、手腳無力
經醫師診斷為頸動脈剝離
好在他持續服用抗血栓的藥物之後並無後遺症
算是非常幸運的案例

其實在做任何運動之前一定要暖身
否則全身肌肉就會一直處於既冷又緊的狀態
別說沒辦法像暖而鬆的肌肉具備良好的協調性
更容易因肌肉的突然拉扯而造成運動傷害
在乘坐刺激性的遊樂器具和從事高空彈跳等危險運動前
人們通常不會想到要先暖身
只因大家忽略了身體在接下來的過程中會遭遇強烈的扭轉與撞擊
但即便有先暖身
若沒有切實依照教練、工作人員的指示行動
就會大幅提高傷到自己的機率
至於因人為疏失所造成的悲劇就更無法預料了
所以在玩之前真的要三思

而我?只能說是老天保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空彈跳 休閒 安全
    全站熱搜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