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Irene Chiang

享譽全球的吉他演奏家John Williams
與作曲家兼演奏家Richard Harvey是合作多年的好友
2006年6月13日正逢他們倆連袂首度來台演出
愛好古典吉他音樂的我怎能錯過呢!

演奏領域橫跨古典、流行、爵士、搖滾、民俗的John Williams
自七歲起就跟著父親學吉他
十一歲時拜西班牙古典吉他大師Andres Segovia的門下學習
後來進入位於倫敦的英國皇家音樂院主修鋼琴和樂理
只因當時並沒有吉他的課程!
不過他在畢業之後就獲母校之邀主掌新設立的吉他系直到1973年
半世紀的吉他演奏生涯
讓John Williams成為「世界上最全能的吉他大師」(BBC)

Richard Harvey就更鮮了
他不但是一位創作許多電影配樂(如《達文西密碼》)的成功作曲家
更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器樂演奏家
收藏了六百多種世界各地的樂器
而且絕大部分都能上手演奏
我懷疑他可能是全球最特殊的作曲家
他在演奏會上擺出了十多種木管、絃樂、打擊樂器
往往一首曲子使用兩三種以上的樂器
有些樂器我以前連見都沒見過
更別說叫出它們的名稱
真是太佩服他了!

我發覺這兩位來自英國、惺惺相惜的麻吉拍檔不但很親切
也很尊重演出國的在地文化
只見他倆身穿改良式唐裝(粉好看喔!)
Richard Harvey更以國語和觀眾們問好及道謝(ex.「謝謝very much!」)
甚至用國語說出《胡笳十八拍》這個樂曲名稱
他一定練了很久吧!
他倆每演奏完一首曲子就拿起麥克風謝謝大家
然後風趣地介紹下一首樂曲
Richard Harvey在中場休息時還用手勢示意大家去喝杯飲料
整個音樂會的氣氛因此非常輕鬆

他們這次所演奏的曲目如下:
韓德爾:F大調奏鳴曲
漢德:《祈禱》(美國)
歐卡洛朗:《歐卡洛朗組曲》(愛爾蘭)
古提耶瑞斯:《委內瑞拉之魂》(號稱委內瑞拉的第二國歌)
皮耶佐拉:《咖啡館1930》(阿根廷)
貝比:《Engome》(喀麥隆)
拉朗托:《Omby》(馬達加斯加)
哈維:《哥德組曲》《恩菲舞曲集》
中國古樂:《胡笳十八拍》改編曲
以及另一首我不知中文名稱為何的中國曲目(節目單上沒有)

就在觀眾們熱烈鼓掌大喊「安可」時
調皮的Richard Harvey又開始耍寶
只見他向John Williams指了指自己的手錶
用臉部表情徵詢對方的意見
接著就用手指頭比出「1」─再演奏一首曲子啦!
於是這兩位英國紳士就合奏了一首來自巴拉圭的安可曲

聆聽吉他和各種特殊樂器合奏是非常獨特的聆賞體驗
而我有幸在「瘋金門」之旅後
讓這兩位樂壇才「伯」(已經是中年人了嘛!)用音樂帶著環遊世界
實在是非常高興呢!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