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Irene Chiang

今晚到學生的公司擔任英文家教時
收音機照例地播放著輕快的歌曲(我似乎聽到了「菲菲之歌」)
然後當學生正在複習剛才教過的內容時
我就聽到國內知名舞蹈家羅曼菲今晨因癌細胞移轉腦部而不治的消息
她的多年好友、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非常地哀傷

我和羅曼菲素昧平生
雖然後來知道她是我朋友的朋友
而我另一位攝影師朋友也替她拍過照(登在TVBS週刊的人物特寫單元中)
不過除了曾在多年前看過她的表演(和兩位香港或美國舞者合作)之外
我一直沒有機會和她當面聊聊
倒是有與她通信的經驗
事情是這樣的....

我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學習也非常喜愛舞蹈
記得國中時在校外學韻律舞就常被老師稱讚
那位老師甚至建議我走上舞蹈之路
她可以安排學習芭蕾的機會好去考藝專舞蹈科
雖然我當時聽得心癢癢地
不過我的腿筋早因為多年沒拉筋劈腿(唸私小時因課業繁重而中斷)而「硬掉」了
要去考根本是白費力氣
所以也只能在心裡感恩老師的錯愛和一番好意

後來唸了五專就開始看許多的表演
但我忘了自己是否在看過羅曼菲的那場演出之後才寫信給她
我好像是以「羅姐,您好:」作為信的開場白
信的內容依稀是表達自己對她的敬意
以及我想插考藝術學院(現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的意願(她當時在系上任教)
我當時的文筆很稚嫩和天真
卻也沒把握能收到她這位名舞蹈家的回信
誰知她真的回信了
信中除了些鼓勵的話語之外
似乎還有插班考的概略訊息
而我也回了封信謝謝她

儘管我沒有真的去插考藝院舞蹈系
我可把她的信好好地收藏了幾年
不過後來因為出國唸書整理東西和搬來搬去
這封信早就和其他一堆信件般不知去向何處了
但是在我的心中
她那曼妙的舞姿和對一位黃毛丫頭的關懷之意
卻令我永遠難以忘懷

「人生就像派對,只要玩得開心,早走晚走並沒有差別」
這是她所說過的話
這樣吧,曼菲姐
請妳在天堂裡繼續飛舞
永遠快快樂樂地跳著妳的生命派對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