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Irene Chiang

片名:Before Sunset
導演:Richard Linklater
編劇:Richard Linklater, Julie Delpy, Ethan Hawke
主演:Julie Delpy, Ethan Hawke
出品:美國‚ 2004, 英語/法語, 80分鐘

當我在去年暑假閃回溫哥華時‚有天下午去看電影‚結果在戲院裡瞥見Before Sunset的布質電影海報‚是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的續集呢!驚喜和興奮之餘趕緊先用數位相機拍下來‚心裡頭同時希望能趁此番出國的機會看到這部電影。這是一部電影的續集‚而且是九年後才拍的續集呢!

在此先簡單介紹第一集:Before Sunrise (愛在黎明破曉時, 1995)。法國女孩Celine (Julie Delpy飾)和美國男孩Jesse在一班經由維也納前往巴黎的火車上相遇。Celine因為旁邊的乘客吵架吵翻天‚所以換到後面的位子‚Jesse看到她正在閱讀的書‚兩人就這麼聊起來了‚而且越談越投緣。到了Jesse的終點站維也納‚他邀請原本要搭到巴黎的Celine一起下車‚她考慮了一下就跟著下車了‚於是兩人就在音樂之都度過了和一般觀光客大不相同的十個小時。他們度過了一個難忘的夜晚(細節沒拍出來‚敬請自行想像)‚等到天亮時就在火車站月台上互相吻別‚並且相約六個月之後在同一個月台相會。Celine搭火車回巴黎‚而Jesse要搭機返美。

我原本不知道有這部電影‚是我1995年夏天還在紐約時‚我的一位同學介紹我到一間二輪戲院看的‚因為她知道我很喜歡這類非商業片對這部電影的印象很深‚後來甚至租錄影帶來轉錄。同學和我討論著他們到底會不會在六個月之後依約相見‚還問如果我遇到和Celine相同的情況‚會不會也跟著下火車?我就開玩笑說‚那要看對方長得帥不帥囉!只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機會喜獲如此艷遇呢‚呵呵!

九年後的2004‚有天當我一邊吃飯一邊看報時‚剛好就在電影時刻表上看到Before Sunset。我當時搞不清楚戲院在哪裡‚也還沒空去看‚所以就先抄下戲院名稱和放映時間。一週之後‚這部電影移到另一間在Downtown的戲院‚而且是在Calgary的最後三天了。我心想‚可不能放過這個機會啊!本片原本只有在北美十六間戲院放映‚後來大受歡迎增加到一百零五間戲院熱映中‚但天知道它還會在美國演多久‚也不知在台灣是否看得到(有的話頂多在影展中放映吧)‚就下定決心非看不可。於是我就在此地的Heritage Day (我們還是得上課)當天編了一個理由提早十五分鐘走人‚溜去看電影是也!

放映廳裡的觀眾高達九成多‚迎面而來的是巴黎的街景和人們‚於是我趕緊找個位子坐下來‚一邊吃點心一邊欣賞我期待已久的續集。Jesse現在是一位成功的作家‚他在十天之內就走了十二個歐洲國家參加新書(內容就是影射他和Celine的故事)發表會‚在最後一站巴黎的一間書店裡接受訪問‚說著說著就看到久違的Celine在書店的後窗外微笑地看著他。訪問結束後‚儘管一個多小時之後就要趕到機場‚他還是向隨行的出版商告假‚和Celine敘舊去也。原來Celine看到報上刊載Jesse新書發表會的消息‚也想見見他‚所以就來到書店。

Celine表示她因為參加Grandma的喪禮而爽約‚而且在雙方又談了一會兒之後才知道原來Jesse有赴約。兩人怪罪自己當初為何沒想到互相留電話號碼‚實在是唏噓不已。Celine在經過幾段以分手收場的感情之後‚目前有個擔任攝影記者‚卻常不在身邊的男友‚而Jesse已結婚生子‚只是過得並不愉快。他們就這麼從街上聊到咖啡廳‚再從咖啡廳聊到觀光遊艇上‚然後搭Jesse的專車送Celine回家。兩人一路上的友善談話仍是和九年前一樣吸引人‚也難免有客套和開葷笑話的時刻‚不過直到電影快結束時‚彼此分離之後的憂愁和受傷的感覺才浮上檯面。Jesse幾年前就已經住在紐約‚而Celine曾到紐約唸書‚Jesse還很可能在婚禮之前看到Celine在街上走……。兩人都曾在同一個城市待過‚卻得等到九年之後才能在另一個城市相遇。

Jesse想聽Celine彈吉他唱她自己作的歌曲‚Celine抝不過他只好請他到家中坐坐。她泡茶給他喝‚唱了一首waltz。雖然Celine挺酷地回答這首歌不是專為Jesse而寫的‚兩人卻早已在一連串的對談中真正了解到自己多年以來是多麼地思念對方‚他們對彼此的愛或許比想像中的還深。歌唱完之後‚Jesse選了一片CD聽‚Celine就模仿那位女歌手在演唱會中的模樣‚然後……。

等銀幕暗下來‚演職員名單出現之後‚我聽見觀眾席中傳來幾聲Oh, no!的輕嘆‚顯然對又一個開放式結局感到些許失望。我當時心想:是不是幾年之後還要再拍第三集啊?我只知道‚如果真的有第三集‚我還是會衝到戲院去看的。這是一部感覺很light的電影‚甜甜的挺溫馨‚不過可能也romantic了些。雖然大部分的人對所謂的一夜情都不怎麼以為然‚這部電影卻讓這樣一個短暫的接觸變成兩個人心中永難磨滅的記憶。這讓我想到法國導演侯麥的A Winter’s Tale:一位女孩在一次旅遊中的一夜情之後‚生了一個孩子‚獨自撫養孩子幾年之後‚有天在火車上遇到當年短暫相逢的情人……。後來我又想到‚一位舞蹈治療課程的同學曾告訴我‚英國BBC有個電視紀錄片‚每隔七年就拍一群人的現況‚而且已經從兒時拍到青壯年期了。

本片的另一個特色是跟鏡長拍‚尤其是當兩位主角走樓梯到Celine的住處的那段過程‚感覺非常生活化‚讓觀眾完全投入兩位主角的對話和所在地的情境。Julie Delpy和Ethan Hwake這一對銀幕搭檔默契十足‚兩人在劇中的互動很清新自然‚整部電影就像夏日午後的微甜果茶‚儘管不是什麼可歌可泣的愛情鉅作‚卻會在最不經意的時候‚那驚鴻一瞥的浪漫情節‚就輕輕地浮上你的心海。

本片的劇本是由導演和兩位主角合寫的,或許多少反映出演員在現實生活的狀況。例如Ethan Hawke本身也寫小說,而且還挺暢銷的。此外,我也感覺Jesse的婚姻狀況似乎有些影射Ethan本身的婚姻狀況(他和Uma Thurman已離婚)。至於Julie Delpy在劇中的環保尖兵角色,我就不清楚和真實的她有無任何關聯了。

細心的觀眾應該會在此電影二部曲系列中發現一個共通點:談論死亡。在第一集裡‚兩位主角走著走著就到了維也納的一座公墓。望著其中一塊墓誌銘‚Celine感嘆地說:躺在墓裡的這位女孩倘若尚在人世‚也和她差不多年紀了(我記得應該是這樣……correct me if I'm wrong)。結果在第二集裡‚Celine不但提及Grandma的喪禮‚還談到多年前在東歐旅遊時曾赴華沙的墓園。而且,不正是Celine的Grandma這場喪禮,讓他倆在當年無法重逢嗎?這似乎在告訴觀眾‚縱使再多的甜蜜歡笑時刻‚事物終結甚或生命終止的陰影‚卻總是無所不在。世事的確無常啊!

這部「愛在日落巴黎時」‚到底會不會再有續集呢……?答案是:有的!今年七月我就看了三部曲的終篇:愛在希臘午夜時(Before Midnight)。真喜歡這三部曲啊!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