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Irene Chiang

記得從前僑居溫哥華時,姊姊和我經常在週末的免費報紙和網路上尋找新奇口味的餐廳,也因此嚐遍古巴、牙買加、厄瓜多爾、衣索比亞、阿富汗、黎巴嫩、俄羅斯、烏克蘭、匈牙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臘和北印度等地的特色飲食。在溫哥華還真的蠻容易吃到世界各國的佳餚,可能是因為此地工作實在難找,許多移民到頭來乾脆開餐廳營生(很類似不少華人移民早年在海外的謀生方式),祭出家鄉料理讓眾人大享口福,也算本市的賣點之一。

當時,我們常光顧一家名叫Habibi's的餐廳。本地的報紙和旅遊手冊,曾不只一次地大篇幅地報導此家小規模卻頗具特色的餐廳。Habibi's由一位黎巴嫩裔的年輕人Richard Zeinoun(多年前從蒙特婁遷居至此)所開設,剛好離我們的住處不遠。此家餐廳並沒有刻意標榜素食,但每一道菜卻剛好都是素的,且因為餐點既美味又實惠(沒有一道菜超過加幣7元),而且都能吃到飽,所以頗受本地饕客歡迎,連不時來探望我們的菲爹都說讚。

我趁著2004年六月重返溫哥華之際,在倒數第二天的中午走訪從前所住的區域,逛完了就步行十幾個block來到Habibi's。時間是下午一點多,餐廳裡仍有好幾桌顧客,頭髮留長了的Richard照例親自接待客人。我點了一份小碗的lentils湯(「中東豆豆湯」啦)、sheklish(羊奶乳酪糊,是典型的中東餐點)和另一道F開頭(忘了怎麼拼)的餐點(黎巴嫩式大紅豆)。除了湯和茶之外,這裡的每一道菜都裝在棕白相間的小碟子裡,份量並不多,那麼為何還能讓饕客吃得飽呢?

我才點了三道餐點,卻來了六道菜餚。原來,有兩盤小點心:醃成桃紅色的白蘿蔔塊(還是喜歡從前那好吃的醃黑橄欖─超懷念的滋味)、酥酥脆脆的長條小餅乾,還有一籃子的1/4圓形薄餅,把菜放進裡面包起來吃的啦!如此的份量,對阿菲一個人來說可真是綽綽有餘,到後來還真想把吃不下的薄餅打包帶回青年旅社當隔天的早餐呢!我座位旁邊的牆上,仍掛滿了黎巴嫩城鄉景緻的黑白照片,而對面的半面牆上,也仍是來自各方的美食表揚獎狀。

黎巴嫩的首都貝魯特,曾被喻為「中東的小巴黎」,後來因長年戰亂,市容嚴重受損,直到近年景況稍微平靜些之後,才逐漸恢復。當年大老遠從中東的故鄉遷居北美洲,應該是為了躲避祖國的干戈吧!我想著想著,也就吃飽了。雖然全部的費用加起來已有加幣十五元,但我一看帳單,竟註明了lunch special,所以連小費加起來剛好加幣十元整。高高興興地付了帳,步出餐廳之後,我納悶著下一回再訪Habibi's,可會是多久以後的事情了?

Habibi's Traditional Lebanese Restaurant
#7-1128 W Broadway, Vancouver, BC, Canada V6H 1G5
Tel.(604)732-7487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