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8/24 人間福報旅遊版「走吧!自己去旅行」專欄,作者:姜愛玲

周間出遊 舒適又悠閒

出國旅遊之前,除了事先查詢想去景點的開放日之外,一併預查旅遊地的國定假日(或稱「公眾假期」)也是非常必要的動作!

世界各國有許多景點,在國定假日是不開放的,若旅遊期間適逢這些日子,即可彈性調整走訪景點的日程以避免撲個空。反之,有些景點則如同我們的故宮博物院般全年開放,但一般而言,在周末或國定假日時,人潮會比平日還多,如果不想人擠人寸步難行,或是欣賞一幅畫還得突破重圍,避開這些日子會讓你參觀得更加舒適與從容。

除此之外,旅遊目的地有沒有放國定假日,除了關乎景點開放與否外,也可能影響到航班的機位。此話怎講?

打錯算盤 差點難成行

去年十二月,香港家庭福利會邀我前去帶領舞蹈治療的內部培訓,並且在一個月之後敲定課程於今年三月下旬舉行。一切定案後,我老神在在的想:反正三月下旬是旅遊淡季,應該不用急著訂機票,等到二月下旬再處理都還來得及。怎知事實並非如此。

當我二月下旬上網訂機票時,無論我多麼努力搜尋各家航空公司的班機及去、回程各種時間搭配的可能性,也只能訂到台北到香港的去程機位,但香港到台北的回程機位卻頂多只是候補,偏偏我因為有事必須當天返台,不禁在心中犯嘀咕: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遇到連假 回程搞不定

由於一時之間訂不到機票,我在臉書上發了些牢騷。沒想到PO了文之後,一位好心的香港朋友立刻留言給我,表示三月下旬適逢當地復活節連假,許多人趁著假期出國旅遊──包括來台灣一遊,因此很難訂到機票。

香港竟然有在過復活節?原來,曾為英國殖民地的香港,除了農曆春節從初一連續放假到初三,清明節、佛誕、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等傳統節日也都放假之外,殖民地時期所留下來的耶穌受難節、耶穌受難節翌日、復活節星期一和聖誕節等基督教節日,亦屬於公眾假期,今年從周五的耶穌受難節到周一的復活節,剛好連續放假四天,機票一位難求可想而知。

變巧轉彎 終於能成行

台灣離香港很近,花費又相對便宜,向來是港人短期旅遊的熱門去處,這可從台灣捷運、夜市和許多公共場所……經常遇到香港遊客得到證實。像我的香港朋友們,幾乎每年都有人來台灣玩,或者是單槍匹馬自助遊,也可能和家人結伴旅行或參加旅行團到處玩,甚至有一位愛跳探戈的女性朋友,時常特地來台參加探戈社群的研習或舞會。

種種跡象皆顯示,我很難訂到當天回程機票,這可怎麼辦呢?正當我苦思該如何解套時,心中忽然靈機一動,為什麼不試試看航空公司自由行?於是我馬上搜尋,結果還真讓我找到不含市區觀光,但有附贈電話卡的「機加酒」套裝行程,於是火速訂購付款了事,並通知香港的邀訪機構不用幫我訂酒店了。這件事,也讓我上了一課,證明預查旅遊地國定假日的重要性。

班機延遲 風雨阻歸途

但事情還沒有結束。

話說我終於平平安安地出國、穩穩當當地教完課,在課後的周五晚間期待著順順利利地返台,豈知上天又給了我一個大驚喜。

當我等候公車前往機場時,天空下起毛毛雨,搭上公車之後,雨勢就越來越大。原以為這只是一場午後雷陣雨,但是等我到達機場時,外面依舊風大雨大,顯然沒有喊停的意思。當我到航空公司櫃台check-in時,只見地勤人員在發餐券,因為所有班機皆因天候不佳而延遲起飛。要等多久?還不知道!所以,請各位先填飽肚子再說吧!

心急無用 填飽肚再說

等我吃完晚餐加宵夜,放眼機場,愈來愈多一同等候班機、形形色色的旅客,只覺得十分擁擠,加上設置的椅子又不太夠,若沒有早先搶好座位,就只能席地而坐或罰站了。看到這情況,我吃完宵夜並沒有立刻離座,而是等到出境班機螢幕上終於顯示了我搭的航班資訊時才起身走人。

此時此刻,我不禁懷念起桃園機場數量還算多的座椅,但想念歸想念,當下找到位子才是正經事,於是火速前往登機門卡座位是也,只因我的航空公司會員等級尚無法免費使用貴賓室。途中,只見旅客休息室(Travelers’ Lounge)門口大排長龍,我還真是頭一次目睹此番盛況。

原訂晚上八點半左右起飛的航班,就這麼等啊等、拖啊拖的一直延遲,我在登機門旁的座位上幾乎都睡一覺醒來了,卻仍只是看到愈來愈多的人潮、聽到航空公司一次又一次「起飛時間還不確定」的廣播。

千辛萬苦 終於抵家門

這麼一來,會不會打亂了我之後的計畫?我還能按計畫搭隔天早上六點多的自強號到台中嗎?無奈,天候因素是「神的旨意」(act of God),再怎麼擔心也沒用,反正旅途中本來就可能發生任何狀況,不如定下心來靜觀其變吧。

不知過了多久,航空公司終於廣播可以登機了,結果因為機場跑道大塞「機」,進了機艙之後竟然又等了一個多小時才起飛,此時,已經是周六凌晨一點半了。好在我只是從香港飛到台北,若是跨洲航線,我去台中的計畫就岌岌可危了。

抵達桃園機場時,已經凌晨三點多了,搭乘航空公司安排的免費巴士到達台北車站,在附近速食店稍事休息,六點鐘,我坐上高鐵,呼!終於可以小睡一下了。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