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Irene Chiang

我2005年3月造訪香港港最大的收穫,除了觀賞香港藝術節的表演之外,也順道欣賞了兩場畫展。此外,還因為和朋友Erica拜訪另一位友人林冠中(Joe),而得到他慷慨致贈的兩本書,其中有一本是簡體版的《音樂療傷—撫慰我們身心的古典處方》,是一位曾為癌症病患,現任音樂治療師的美國女士Maureen M. Draper所著。他知道我正在藝術類治療的領域進修,很體貼地選了這本書送我(還用塑膠袋套著),真是感激不盡呢!其實,藝術自古以來就被用來當作一種修復和更新自我的方式,現在也有諸如藝術、舞蹈、音樂和戲劇治療的種種方法被運用在不同的場合裡。只是因為大眾普遍對藝術類的療法還不太瞭解,所以接受度不若芳療或生機療法等來得高。

話說回來。這篇短文的目的,其實並非深入探討藝術治療,而是介紹我的香港朋友Joe,還有他那獨樹一幟的書房(還上報喔!)。在3/20週日下午,Erica帶我搭乘地鐵到香港島的北角站,下車出站之後繞啊繞地就來到位於一棟大樓裡的Joe家。Joe非常熱情地招呼我們,只見他的兩位朋友(其中一位和我一樣名叫Irene。她唸的是翻譯,而我剛好也有做翻譯,真巧!)已坐在沙發上悠閒地看著書。我們就一邊翻書、喝茶、吃點心,一邊聊了起來。

Joe說他每個月都會花一筆錢買書(相當於新台幣一萬元上下),所以空間有限的家裡,早已整齊地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書籍。感覺上這裡比較像是書的居所,而非人的住處。我問:當你太太看到你把書一批批地搬回家,有什麼感覺呢?Joe表示非常感謝他太太的體諒,尊重他愛書的喜好。後來他拿出一本舊書,原來是古早以前的日文國小教科書,我翻了翻就說,搞不好我爹(唸國小時正逢日據時代)以前就唸過這樣的課本呢!後來,我走進一間全都是書的房裡,驚嘆於書籍種類之多,然後注意到光是張愛玲的書就佔了幾乎一整排的書架空間。

席間,我選了一本簡體版的「與安東尼奧尼一起的時光」來看。這本書的作者是知名的德國導演Wim Wenders(溫德斯),內容是他協助義大利名導Antonioni拍攝《在雲端上的情與慾》(Beyond the Clouds)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雖然我在離開前把書放回書架,但Joe看我似乎挺喜歡這本書,就非常善解人意地也把這本書送給我,真不好意思呢!Joe是瘋狂愛書的人,卻也非常大方,真的是非常感謝他!我還開玩笑說,他家會成為香港的最新景點,而我就是首位到此一遊的台灣觀光客!不過,這裡可是by appointment only喔!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