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Irene Chiang

我在6/6早上從台北搭火車到高雄火車站轉乘高雄客運
一個半小時之後就來到了原名「瀰濃」的美濃鎮
車站那裡有人一直問要不要搭計程車
當然不用!因為只要一通電話
中正湖民宿的主人就會開車來接
同為客家人的民宿老闆李先生人很好
等阿菲一搭上車之後
他就開始自我介紹
原來他是我爹的學弟
只是科系不同
說著說著竟提起了當年做生意不順遂
後來東山再起的成功故事
讓我又不禁懷疑起自己的諮商師特質....

我抵達民宿略事休息之後
就獨自出門步行到美濃客家文物館參觀
還看到了當地藝術家曾文忠的「魁選」特展
曾先生自己也另闢一處「曾文忠美術館」
陳列作品以美濃風情為主軸
不過似乎沒有常態性開放

美濃可說是全台保留客家建築最完整之處
我一邊走著也一邊猛按相機快門 
拍下沿途的客家民宅

參觀完客家文物館之後
我就看著地圖往鍾理和紀念館的方向前進
一邊走著一邊就覺得路好像隨著我的腳步不斷延展似的
一問之下才知道還有「四公里」的路程!
但是在地圖上看起來卻不遠呢~~真是怪了
我沒說自己並沒有開車
否則一定會被認為是瘋子
我於是繼續走著
實在很想沿路攔車搭便車
不過即便在淳樸的小鎮
還是小心謹慎點兒好
我後來找到一家美容院問路
店主知道我想一個人走路到那裡之後
簡直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因為實在太遠啦!
她請我在門口稍後
等她騎車出去接小孩回來之後就載我去
只見她過沒多久就和三個小孩「四貼」回來(犀利吧!)
然後就示意我上車
我們在途中閒聊著
原來她是從桃園搬過來的
還說我這麼一個人出來旅行「真厲害」
這段路真的很遠
就算騎自行車也會累壞了
但在地圖上卻一點兒也看不出來路途的遙遠
讓我真的很感激這位對陌生菲伸出援手的小姐

嚴格說起來
鍾理和紀念館(國內第一座私人文學紀念館)位於半山腰
有一座由美濃扶輪社認養的文學公園(戶外蚊多多~"~)
裡面的石碑上都刻著本土文學家代表作的片段內容
還有鍾理和的雕像
因為經費的關係
紀念館只有一兩位管理人員
並不負責接待也不收門票
而是由來訪的遊客自行參觀
一樓主要展示鍾理和的遺物和歷年紀事
二樓就是本土文學年表和一些相關書籍
參觀完之後
民宿的女主人就依約前來接我回去
然後她們夫妻倆就好心地教阿菲騎自行車(對,我不會騎@@")
但我怎麼學都學不會(可能以前學騎機車摔得超慘的記憶猶新)
悶熱的天氣弄得我簡直快中暑了
於是我宣告放棄
還是把握時間用別的方式遊覽美濃
在一番溝通之後
民宿的女主人先載我去吃晚餐
然後放我一個人走老街
等走累了再打電話回去請她來接
於是我就好好利用這個機會把老街都走遍了:

東門樓─清乾隆二十年(西元1756年),村人為防外人來犯,於是建此門樓。這是美濃最具歷史風貌的一處。不遠處就是百年公井,目前主要是當地人烹飪的汲水處。


菸草大王林春雨門樓─林春雨先生曾於光復前後種植十六甲的菸田,蓋有十座菸樓,是當時的美濃首富。


僅存的藍衫店─回程時在車上瞥見高齡九十多歲的老師傅走到店外走廊乘涼。


水橋─是當地人玩水和洗衣之處。


德勝公─乾隆十五年,美濃庄民受閩南人攻擊,神明於情勢危急時突來相助退敵,庄民們於是建壇立祀,在每年臘月初三設酒醴以紀念。


敬字亭─這座敬字亭是三級古蹟。古時因當地人敬重文字,不忍任意丟棄字紙,於是有專人定時載運字紙到敬字亭中焚燒。

(以上景點皆無公車可達)

第二天可就悠閒多了
民宿原本有附早餐
但因我當時不吃肉包
所以女主人就幫我泡了杯咖啡
我就帶著事先準備好的麵包下樓用餐
然後民宿老闆又更詳細地說著他一路走來的事業軌跡
東山再起之後的他經營飼料生意有成
但因身體狀況的緣故
於是在一年前興起開民宿的念頭
現在正計畫擴建歐式樓房
也因為子女都各自有工作無暇接管民宿
所以日後會請專人來經營
吃完早餐之後
我就悠哉游哉地走到原名美濃湖的中正湖
沿路還使勁兒地拍照
青山綠水和田野映入眼簾
真是令人心曠神宜

 

我逛完中正湖之後
民宿女主人就在上午十點半送阿菲到車站
結束了短暫但充實的阿菲美濃之旅
至於回到高雄之後呢?
我因為懶得查公車路線
吃完午餐就搭大遠百的免費接駁車遊市區
結果還在大遠百買了兩雙特價涼鞋(讚!)
接著再搭接駁車回火車站乘車回台北

美濃是個尚未遭受商業氣息污染的客家小鎮
我這一路走來
深深感受到當地豐厚的人情味
也體會到出門旅遊在外
有很多時候都是要靠「陌生人的善意」(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
我在此深深感謝民宿主人夫婦
還有協助我完成行程的美濃鎮民們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