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Irene Chiang

切膚之愛基金會咱e厝心靈滋養工作坊帶領感言

我是一位舞蹈/動作治療師,平常所帶領的團體從兒童、青少年到成年人都有,比較常接觸的對象為身心障礙和精障者,然而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希望能夠有機會服務罹患癌症的朋友們,期許自己能讓他們體驗身體自由舞動的愉悅,進而透過律動釋放壓力、與人互動,並且和自己的內心連結。因此,當我在去年獲得基金會的邀請時,心中真的非常高興,做了這麼些年的舞蹈治療,終於有機會帶領癌友團體。有鑑於這是基金會首次舉辦以舞蹈治療為主題的工作坊,所以我就將團體的大目標設定為:藉由空間、時間、力量、流動、關係等舞蹈/動作元素的體驗,協助團體成員以身體動能強化內在心靈力量與和他人的連結。

雖然以引導的方式帶動身體的自然律動,對於大部分的團體成員來說是個全新體驗,在這當中也必然會有長短不一的適應階段,但我發現每一位團體成員都很把握這個機會用心參與,就像她們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般,幾位比較活潑的姊妹們還起了帶動團體氣氛的作用。在卸下身心的緊張和束縛之後,姊妹們逐漸開啟了自己內在的動能與創意,而且透過活動當中的多次分組,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與不同的伙伴一起體驗、創造和分享,無形中就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在某一階段的休息時間,文佩告訴我很難得看到姊妹們這麼high,我想這就是肢體互動的魅力所在,不需要太多的言語,就能夠迅速地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熟絡。

在這兩天的工作坊中,團體成員給我的整體印象是很陽光的,如果沒有經過深談,根本不會發覺她們的身上有癌症相隨。在姊妹們彼此互動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大家相互的支持和鼓勵,以及與癌症共處的勇氣、毅力和對於生命的體認。我在以往也曾接觸過資深病患,但在他們的身上比較不容易看到像這群姊妹般對於生命看法的通透、深刻與豁達。有位好友曾說:「當人們的生命經歷關乎生死議題,相對其他的面子或是別人的眼光這些事,對他們來說已經微不足道了。」其實,要把一般人聞之色變的病痛當作「禮物」,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這些姊妹的身上,我清楚看到了信仰的力量幫助她們度過一重又一重的難關,真的讓我非常感動。

在本次工作坊的最後,我請大家用繪畫整理兩天的經驗與感受,然後在樂聲中相互分享自己的畫,基金會和我也都準備了問卷請大家填寫。回饋很正面,有獲得,有感謝,也有鼓勵。雖然以我帶領團體的經驗來說,中南部的朋友們對於肢體表達比較會感到害羞,但這個團體願意給自己機會、全心投入地嘗試新的事物,而且因癌這份「禮物」加上堅定的信仰,讓她們比一般人看得更深更開,源自生命深層的通透,是其他團體所沒有的。中南部的朋友們普遍比較內斂,但他們卻自有一套展現熱情的方式。我巳經從幾位姊妹和見習伙伴易璟那兒得到酸梅、餅乾、布丁、仙人掌、自製名片、杯子和鑰匙圈等意外驚喜,她們都是私下送給我的,很低調卻很溫馨,彷彿中南部春日和煦的陽光,照亮著、溫暖著彼此的內心,這是我從來都沒有過的經驗,真的很感謝大家的心意,也感謝基金會與這群堅強可愛的姊妹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友 舞蹈治療 團體
    全站熱搜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