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是「收件者」之一。

所謂自己,只是一個地址,夾在我無從辨識的電子地址中間。地址層層疊疊,看起來萬人如海。有的時候是undisclosed-recipient,「收件人」隱藏起來了,看不出寄給別的什麼人。浩瀚的大海邊,我只是沙礫中的一個,與無名的收件者混在一起。

點點滑鼠,又是一張雪橇會動、麋鹿角會動、聖誕老人揮手打招呼的電子賀卡。不敢多問的是,為什麼,自己摻在這堆「收件者」之中--「寄件者」一隻手指按鍵,壓著「全選」?或者手指拖曳,自己的名字就胡亂拉了進去?萬信齊發的時候,可曾意識到我的存在。當時記得,會不會轉也忘記了我的存在?

....

小時候,曾有過好朋友遠離的經驗。等到十二月,店裡來來回回挑選,才挑定一張聖誕卡寄出去。.......................就連信封上的郵票,想到一路寄過來的迢迢長途,都對著上下端詳。.....................................於是我充滿自信,自己也一定被朋友這樣唸著,就像一顆星掛在天邊,宇宙中唯一被這樣命名的星星,從此不會無所歸屬。
....

後來,常有人在年節時候寄來賀卡,裡面夾著一張紙,複印的紙張上密密麻麻,想要昭告親友們,今年一整年他(她)家裡發生的大事...................這麼做顯示時間緊湊,但畢竟還費心找出朋友的地址,再親手貼一張郵票上去,我要這樣替寄信人著想,才讓自己稍覺安心。

電子賀卡卻愈發可疑,寄給我的時候有沒有想著我?混合了某種高科技,無論是多麼奇巧的賀禮,放在電子信上,總帶著虛晃一招的虛泛感。即使是浪漫的情人節,九十九顆巧克力,九十九朵紅玫瑰,要不就到網路花店自行選取。---喔,我酸楚地想著,會不會一視同仁,同時送給了許多人?

小小的酸楚..........在這時日,或者也是太古典的情愫。


(讀後感)

曾經很喜歡寫信
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
現在大家幾乎都用email/手機簡訊/臉書和Line訊息了
只有很少數的時候才用傳統信件通訊
以往的信件,後來處理到只剩一小包
主要是沒什麼機會再一封封拿出來細讀
這樣的感覺不知該如何形容是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愛 玫瑰 讀書
    全站熱搜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