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7 人間福報旅遊版「走吧!自己去旅行」專欄,作者:姜愛玲

常有朋友問我,出國旅遊到底是跟團好或自助好?其實,各有各的好處。如果平時工作與生活都很忙碌,沒有閒暇進行旅遊規畫,參加旅行團其實很省時省力,至少一切都安排妥當,只要人去就好,其他的一概無須操心。

自助好 vs. 跟團好

雖然參加旅行團有其便捷之處,但是有些朋友卻堅持不跟團出遊,因為儘管參加旅行團往往比自助旅行還省錢(「高檔團」除外),卻無法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步調走行程,加上許多旅行團經常技巧性地安排「購物」景點,對於不愛血拚的人來說簡直是浪費時間,因此即便事前要花許多時間心血找資料和規畫行程,他們卻也甘之如飴。

以我本身的海外旅遊經驗來說,我有時自助旅行,有時參加航空公司自由行,有時則參加旅行團,考量點則是時間、經費和旅遊地點。如果我有足夠的時間查找資料和規畫行程,旅遊地點相對而言是安全的,或者當地有親友可暫時投靠,我就比較傾向自助遊。

如果旅遊期間不長,又想省點費用,我就會選擇航空公司自由行。若遇到親友揪團,或者旅遊地點比較不適合獨自前往,或因某些緣故而幸運可享優惠,我就會參加旅行團,但是會謹慎比較和挑選,免得沿途都被迫購物,那可就大大掃興了。

費綢繆 vs. 快樂遊

另外一個時間因素則是何時走訪旅遊地點。像我幾年前和家人到捷克旅行,由於事先無暇詳細規畫,也只有一周的旅行期間,而且適逢冬季,因此我們選擇航空公司自由行搭配當地的短程旅行團。

當然,參加這類旅行團的費用,可能比自己搭大眾運輸穿梭於各城鎮間來得高,但當時是最冷的一、二月,考量到未必所有的車站都有設置室內空間或候車亭,若長時間在冰涼涼的露天站牌邊等車,下車後又不知要走多久才能抵達景點,對於怕冷的人來說可是個折磨。

所以,個人的身體狀況及氣候耐受度也是旅遊規畫的考量,畢竟將體能保持在最佳狀態,才能玩得盡興。

另外,我曾一再提醒大家,一定要預先查詢景點開放日和旅遊地國定假日,因為若好不容易出國一趟,到了當地才發現想去的景點都沒有開放,只會在心中留下一個又一個的遺憾。其實就如同在國內般,周末和國定假日也會影響當地路況,無論是跟團或自助旅行,都需要事先留意並做好準備,才能在當地暢行無阻。

到俄羅斯遊金環

今年二月,有親戚委託旅行社規畫俄羅斯之旅,依然很忙的我於是加入,在四月下旬和他們共遊俄羅斯。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到那兒旅行,早在十多年前我就和家人去過當地,但那時只走訪聖彼得堡,還是從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搭船過去的,隔天早上就到了。

今年的旅程則是走「金環之旅」。所謂的「金環」是以首都莫斯科為起點,連結東北方伏爾加河地區的幾個古老城巿,共同形成一處呈環狀的旅遊區域。

金環是由莫斯科州、弗拉基米爾州、伊萬諾沃州、科斯特羅馬州和雅羅斯拉夫爾州這五大自治區所組成的,包含塞爾吉耶夫、佩列斯拉夫爾—扎列斯基、羅斯托夫、雅羅斯拉夫爾、伊萬諾沃、蘇茲達爾、科斯特羅馬和弗拉基米爾等八個主要城市。這些小巧古雅的城市,保有諸多深具歷史意義的文化遺跡,向來就是俄羅斯旅遊的首選之處。

省錢 vs. 省時間

俄羅斯團的費用通常是新台幣十萬多,但我們的團費卻不到九萬(含小費),在當地住的旅館也有一定水準。在小城雖然是住旅舍,卻也乾淨舒適,還可以在遼闊的莊園中散步和放鬆。那麼,錢都省到哪裡去了?答案是:機票。

經常旅行的朋友們,一定很清楚直飛航班價格最高,反之,轉機次數愈多、飛行路線愈長、等待時間愈久,機票就愈便宜,而這也就是我們的狀況。

有少數航空公司提供香港直飛莫斯科的航班,可當日抵達,是由台灣前往俄羅斯首都飛行時間與路線都最短的方式。我們這團則是搭乘中國東方航空在上海轉機,去程還先在當地的東航酒店住了一晚,隔天才搭機前往莫斯科,回程也是經由上海轉機,還在上海機場等了好幾個鐘頭,因此十天的行程,嚴格說起來只有七天真正是在旅遊。

有句老話:「時間就是金錢。」因此無論是自助或跟團,要省錢多等或省時間多玩,在規畫行程時都得仔細考量。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