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姜愛玲 宇聯心理治療所 資深舞蹈治療師
(原文刊登於2010年新北家協會訊)

我在2009年應新北家協之邀,以舞蹈治療的方式帶領紓壓工作坊。家協找了一個位於二樓的場地,無論是空間或採光都恰到好處。在工作人員熱情的招呼下,我和參與見習的伙伴進入了活動場地,感受著這個環境的氛圍,接著就看到團體成員們陸續進入舞蹈教室,有些人的臉上帶著期待的神情,另一些人則略顯靦腆地坐在牆邊等待著活動開始。在一開始的暖身階段,我嘗試請大家以不同的方式在空間中移動,這時我看到了輕快的腳步、聽到了愉悅的淺淺笑聲,卻也感受到大多數成員的身體如手、軀幹部位的緊與繃。盡心盡力、日復一日地照顧他人,一定讓身體累積了不少的壓力與酸疼吧!我繼續以比較輕鬆詼諧的方式帶領身體動作的創造與互動,希望肢體的伸展與變化,能夠為這群平日辛勞的成員們帶來些許放鬆。

等到互動告一段落,我邀請大家圍成圓圈坐下來喘口氣,接著讓每個人輪流簡單地自我介紹。成員們大多是照護服務人員,或者長期照顧身患重病的家屬,甚至有人因此而得到了職業傷害,帶著傷前來參與活動。聽著每一位成員分享自己的故事,我的心不得不為之動容。是怎麼樣的情操,讓這群辛勤的人們願意繼續付出心血與汗水,持續照顧身患重病的他人?是怎麼樣的一種付出,讓他們願意行走於助人的道路上而義無反顧、無怨無悔?在活潑、有趣、氣氛超high的舞療活動背後,我,這位帶領者,深深地感受到成員內心深處的愛心與疲累,就是這樣的一體兩面隨著時光的流轉,不斷地互換位置,娓娓地交織出一首首動人的心的樂章。

祝福你們,我親愛的團體成員!願你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得到上天的恩寵與慈悲。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