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Irene Chiang

我在2006年的六月天暫別北台灣的連續大雨
再度偷空飛到出大太陽的離島金門玩耍去也
因我不會騎車、很久沒開車又不認得當地的路
所以事先就請民宿代為安排司機+車
環島一趟回到民宿之後
才由民宿主人口中得知
載著我走透透的陳先生就是車行老闆本尊

話說我在6/11早上抵達金門機場之後
就搭上陳先生的車展開環島之旅
經過雙方簡單的自我介紹之後
我就請陳先生談談戒嚴時期的金門生活
他說當時大陸那裡採取「單打雙不打」(單日射砲,雙日休兵)的招數
當地居民為了在戰火中求生存
從小即練就一副好耳力─聽砲彈的聲音
如果是「咻....咻」的聲音
就表示砲彈在很遠的地方
可以安心地繼續睡大頭覺
但如果是「砰....咚」的聲音
那就請趕快跳下床躲子彈逃命去吧
子彈可是不長眼兒的!
我很難想像如此心驚膽顫的生活方式
深深覺得住在台灣本島的我們實在過得太安逸了

我後來問他有沒有去過馬祖?
他就說沒有
原來從金門和馬祖之間沒有直接的海空交通
一定要先飛到台灣本島再搭機過去
算一算光機票費用就高達八千多元
簡直比到泰國玩還貴!
我這時就在心中突發奇想
若要直接往返於金馬兩地
唯有....求助「王瀚泳隊」!
哇哈哈~~ 

我們這一趟幾乎遊遍了金門所有的景點
除了因天氣太熱沒爬上太武山看「毋忘在莒」碑之外
其他該到的地方差不多都到了
陳先生人很好
不但為我準備礦泉水和飲料
知道我吃素還特地帶我去找素食餐廳
可惜那家餐廳剛好週日公休
於是我就在路邊小店買了豆漿和蛋餅
加上自備的麵包就是一頓午餐了
稍後我們就各自拎著午餐到八二三紀念館外的涼亭野餐囉!

原本晴空萬里的天氣
到了傍晚時就逐漸轉陰
如此一來就無法在慈堤看夕陽了
於是我們就從慈堤驅車到通往建功嶼的入口
建功嶼在漲潮時簡直就是另一座小島
但是到了退潮時就看得出來它原來是連接金門本島的
我們走著走著竟然就一路走到了建功嶼上
讓陳先生直呼幸運
因為他以前來了好幾次都沒走到島上
我也就很興奮地拿起相機猛拍
機會難得啊!

結束了本日的行程之後
陳先生又載我到另一家素食餐廳買晚餐
然後就來到位於珠山的河東堂薛永南兄弟洋樓民宿
是珠山地區第一棟由歷史建築變裝為民宿的樓宇
這裡環境很好也很安靜
一出門就是第四號湖(珠山共有七個排成北斗七星狀的灌溉用人工湖)和珠山村落
景色非常優美雅致
有一大家子在我來的前一天就住進了民宿
原來他們以前就來住過了
這家的兒子(和他母親都吃素)和當地女子訂婚
這次是來提親順便舊地重遊
親切周到的民宿主人周小姐(Heidi)就說
他們下次來應該就是辦喜事囉!

我在吃完晚餐之後原本想出去走走
後來和Heidi相談甚歡就索性留在民宿聊天
Heidi熱心地讓我參觀整棟洋樓(含無客房的頂樓兩層)
解釋當時這棟樓房是如何建造的
原來當年的薛家有三兄弟
老大留在家鄉行醫且甚受居民尊敬
兩個弟弟就到南洋打天下
發跡之後就拿錢回鄉建造樓房
並且以大哥的名字為房子命名

目前金門地區的古蹟民宿一律由國家公園管理處輔導營運(公開招標)
也就是說有意經營者必須經過投標的過程
得標之後才能取得經營的資格
而且還是一年一標
所以民宿主人都不確定明年是否能繼續經營
這樣好沒保障哪!
像Heidi就是為了和男友共同經營民宿
特地辭掉工作回家鄉定居
他們每個月要把收入的兩成付給國家公園管理處
還不扣除營運成本喔!
加上因為距離和天候等因素
住客的狀況並不是那麼穩定
相對而言也就沒賺多少
可見經營民宿並非外界所想像得那麼悠閒愜意

我第二天早上逛完珠山村落和用畢早餐之後
就幸運地獲邀搭那一大家子的便車
和他們一起搭船來到烈嶼(小金門)
在走完九宮坑道和聽完解說之後
我就「單飛」自行逛小金門
原本想走到比較近的景點
後來發覺根本太遠走不到
又不想花個幾百元搭計程車
所以只好等公車吧!
等到那一大家子要搭船回金門本島
我都還沒等到公車
原來這裡的公車在最近已改成南北向合併的環島線
因此也就甭參考原本的時刻表了

不知等了多久之後
就在我即將放棄之時
公車可終於來了
我就採納一位阿婆的建議(她其實在替計程車招客)
先跳上公車殺到湖井頭參觀戰史館
一小時之後再搭公車回碼頭
我在沿途看到了幾處景點
於是就成了全公車唯一拿著相機猛拍的乘客
哼,阿婆還說公車都沒到景點
就給我看到了一些啦!
我在一個多小時後再度坐上公車
後來就開始下大雨了
到了公車總站之後
兩位好心的軍人就帶著我走到碼頭等船回金門本島
後來還搭上同一班公車

我隨意找了間路邊小店覓食
順便打電話請車行派車載我到機場(這家車行提供免費機場接送)
這次是名片上的蔡小姐開車來接我(她應該就是老闆娘)
她說我其實可以一下船就call她
她可以先載我去吃午餐然後回車行
等我吃完之後在通知她開車來接
因為金門交通不便
公車也很不好等
如果搭計程車從碼頭到機場
短短十分鐘的路程就叫價三百元
簡直就是敲竹槓嘛!

蔡小姐好心地提供「只要租車就免費機場接送」的服務
而薛氏兄弟洋樓民宿也和車行長期配合接送民宿的客人
我真的很謝謝這些好心人的協助
蔡小姐還告訴我關於廢棄舊樓的事情
因為目前縣政府的規定越來越嚴
要整修舊屋的話得先取得原屋主的同意
但許多屋主早已跑到南洋各國經商定居沒回來
想徵求意見也找不到人、無從問起
所以就只有讓這些舊樓繼續充當廢墟了
接著她又提到金門的福利措施
金門縣民從國小到高中(我記得應該是)一律免學費
搭公共車船也免費或有折扣(搭飛機應是有折扣,跟夏威夷、阿拉斯加一樣)
老人年金的話一個月八千元
真的是比台灣本島好多了(感謝金門酒廠的營收)

雖然此刻的金門持續下著大雨外加起霧
不過我依然幸運地搭上原本預定的班機返抵台北
結束了這一趟瘋金門之旅
其實我當初原本計畫到馬祖
後來因為訂不到機位而改去金門
沒想到金門好玩得要命
雖然一人包車費用比較貴
但因我有機票六折優待券
整個費用算起來也還好
喜愛建築的我更是無法控制地猛拍照
竟然拍了一百多張照片
就連出國玩都沒有這樣呢!

P.S. 我回來之後才聽朋友說小金門有全台最好吃的芋頭....怎麼不早說啦!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