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Irene Chiang

這次的峇里島之行決定得挺倉卒
況且因為要趕回來照顧絕代雙喵
所以也不能去太多天
於是就選了航空公司四天三夜自由行(機+酒[附早餐]+好禮三選一行程)
雖明知Ubud比較具有當地特色
卻因預算之故而選擇住在Kuta的Ramada Bintang Bali旅館
結果事實證明Kuta真的太商業化了
沿路還有許多當地人問我要不要叫計程車、買東西
甚至問我是不是一個人
干你們什麼事啊?
真是吵死人啦!
這些干擾讓我在街上走得實在很沒力
不過還是沿路拍了些照片
反正第一次到這裡
看什麼都新鮮

第二天參加免費tour時遇到了一對母女
原來我們都選了Kintamani火山 + Lake Batur + 泡溫泉的行程
我們途經Ubud時巧遇一列祭祀隊伍
後來又陸續看到許多盛裝的人們拿著貢品成群結隊地出門
問了會說國語的印尼導遊(他的哥哥在高雄工作)才知這天是特別的日子
大家都趕著到廟裡拜拜(Bali進香團?!)
我們首先來到泡溫泉的地方
不過此地怎麼看就怎麼不像溫泉區
只見兩個溫水小泳池 + 一個冷水大泳池
旁邊還有band和歌手演奏及演唱應該是當地的流行歌曲
聽著聽著真的覺得…很吵!(耳塞來一對兒!)
而且除了我們這三位女士之外
此地的訪客就只有當地人
也罷,既來之則安之
被飛機上的冷氣吹到著涼的我就趕緊換上泳衣跳進溫水池裡
泡了一會兒之後就去洗個熱水澡
然後趁著正午艷陽高照之際拿著相機拍火山和湖景
這招「烈日療法」果真讓我的小感冒逐漸消失(後來回旅館還是吃了頭痛藥)
我們接下來就在火山和湖對面的餐廳吃自助餐(自費)
吃著吃著居然下起大雨了

吃完午餐後
導遊帶我們到專做華語人士生意的木雕村
以及某位畫家的住所瞧瞧
不過我們都沒有買東西
傍晚接著去看Kecak舞
遇到一堆日本觀光客
我也拍了許多照片
但因為夜間光線暗
舞台也沒打什麼燈光
照出來的相片全都黑漆漆的
要輸進電腦進行影像處理才比較能看清楚
大伙看完表演之後都累了
晚餐(自費too)也就省了
直接殺回旅館休息是也
我一回到旅館房間就攤開事先在機場收集的幾份旅遊資訊
然後接洽了兩家當地旅行社
在一番議價之後(因我只有一個人,又沒別人報名相同的行程,所以價格比較貴)
就決定在隔天參加Ubud一日遊

Ubud一日遊的首部曲是觀賞Barong + Kris Dance
接下來就是走訪蠟染村、金銀工匠村和另一個比較小的木雕村
當然也有到所謂的畫家村參觀
我在這些地方停留的時間都很短
因為它們「存在」的重點是要讓觀光客掏腰包血拼
製作過程的示範往往就成了點綴
加上我實在很懶得買東西(家裡已經有太多有的沒的了@@”)
所以看得差不多就閃人了
後來終於到了Ubud近郊的Monkey Forest
好在沒有潑猴來搶我的東西
參觀完畢驅車離去時
我注意到Monkey Forest Road上有許多很具特色的商店
也有不少規模較小的個性旅館、Spa
而且沒看到有什麼人在沿街搭訕
這才明白來Bali就應該住這一區啊!
接下來的午餐及自由活動都在Ubud市區裡進行
這裡還是有一堆店面和不斷詢問是否要搭計程車的當地人
甚至還有人在乞討

接著,我們一行人來到Ubud南邊的兩個小村落觀賞瀑布和梯田
然後就打到回旅館了
在繳交tour費用時
我發現收據上明明是以美金35元折合印尼盾來計價
算出來的金額卻比較多
我跟導遊反應
他就說:喔,是美金36元啦!
哇哩睜眼說瞎話啊?
我才沒那麼好騙呢!
我就回答:你的老闆跟我說是美金35元
要不要打個電話問他啊?
只見導遊接過收據看了看
用自己的手機算了算之後跟我說果然算錯了
結果就把多算的錢退給我
哼,這還差不多!
看來我還頗精明的
由於折合印尼盾的計價方式有把印尼盾的匯率提高一些
因此我就沒給小費

精明歸精明
我在後來自行搭馬車前往Kuta市區北部的Seminyak時還是被坑了
但是後來想想
就當作好心「布施」
一定會有好報的啦!
把心愛的涼鞋走壞(疑是路面因過度日曬而溫度過高,破壞鞋底)的我
到了Seminyak之後也懶得再逛了
走了一會兒就叫計程車回旅館
這位計程車司機倒是很和善
我們沿路一直用英語聊天
司機還一邊為自己不會說國語而道歉(他的兄弟倒是會說)
又說每年此時應該會有許多澳洲觀光客
可是今年怎麼都不見他們的蹤影啊?
我就說可能日本觀光客比較多吧
然後就提到日前看到的一則網路新聞
說澳洲人現在為了提升競爭力而普遍延長工作時間
或許就因為這樣才比較沒有出國旅行
司機就託我轉告台灣同胞們:
趕快到Bali觀光啊!
因為當地人需要工作來賺錢糊口啊!
我原本還打算到夜市逛逛
後來想想還不是又一堆攤販、推銷、搭訕什麼的
於是就作罷
還是在旅館裡使用免費的sauna比較實在

經過一番統計和比價之後
阿菲依然選擇在旅館進行Spa
雖然當初計算出來的價格較貴(並非最貴的)
不過好心的Spa櫃檯小姐有給阿菲折扣
等於說21%的服務費一下子減掉了20%
算起來反而是最便宜的呢!
因這間旅館不是太高檔
所以Spa的品質和其他服務也就差強人意
(早餐有時甚至得自行倒茶/咖啡─因服務生疏忽了
就連晚間在餐廳演唱的人也給它有點五音不全
而旅館沙灘上還有兩三位攤販「駐紮」推銷商品…orz)
當然無法跟夏威夷著名的Mauna Lani Spa比
但是看在價格比台灣的Spa還便宜的份上
就姑且享受享受吧!
下午在搭車到機場的途中
導遊應我的要求在一間免稅店短暫停留
因為我要幫朋友買蝦餅啦!
後來我們在機場check in之後就找了一家小店把剩下的錢花掉
我買了四隻一套的小型貓雕像
就是在台灣很常見到的那種
不過當地的價格可真是便宜透了
新台幣100元不到呢!
我又買了一張Elephant Cave的明信片(因為沒機會到此一遊)
才把錢花得差不多了

喜歡自助旅行的阿菲
發覺在Bali自助遊不若在美加紐澳日本等地方便
因為當地的公車不準時、慢又擠
而且常超收車資
至於來往各主要城市之間的shuttle bus
有些實在是很老舊
看了都不太敢坐上去
加上我沒辦國際駕照又不會騎車
所以就在有限的時間裡選擇當地的tour作為主要的旅遊方式
如果與朋友同行的話就可考慮租車
至於面對路上的搭訕時
我會看情形而決定應對方式
若是純粹打招呼式的微笑
我就友善地點頭回應
如果是拉生意叫賣之類的
我就拿出New Yorker的註冊商標:
面無表情地邁開大步走人,理都不理

這讓我想到過年時和我爹到杜拜玩
有天晚上導遊讓我們自行逛逛當地的黃金街
雖然我爹都和我走在一起
我們還是注意到當地男士不時對我投以好奇的眼神
看多了真的會令人感到不太自在
我爹就說,這裡還算客氣啦
如果在比較落後、更歧視女性的國家
一個女生獨自走在街上才夠嗆呢!
於是我又想到去年暑假到美國修諮商課程時
有天和幾位女同學驅車到處走走
在吃午餐的時候
一位即將退役的美國同學就告訴我們
她在幾年前被派駐土耳其
有天閒來無事
就一身短袖T恤 + 牛仔長褲出門逛逛
結果一路上不斷有當地的男士們對她投以「關注」(或其他意涵)的眼神
讓她感到渾身不自在
也使得她對這類地方的印象很差
發誓從此以後不再踏入回教國家一步
我是覺得
女生如果要到比較會有所顧慮的地區旅遊
除非當地有熟人
否則還是以參加旅行團或結伴同行(最好有男生)的方式來玩比較妥當
畢竟出門在外還是安全第一啊!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