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Irene Chiang

帶著鏡頭走過、捕捉記錄這世界兩百多個城市的影像工作者許培鴻,最擅長人像攝影。喜歡他作品的人,也經常感動於他對人像的細膩詮釋。請來和他進行捕光捉影的對談。


拍照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如何取光。無論是拍景還是拍人,除了主題確定之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拍攝當下的光線是否符合主題的細膩度。有時候你所要拍的主題或許並不吸引人,但當時的光線和氣氛卻促使你想把眼前的景象捕捉下來。我想以拍照而言,光線才是一切的主宰。身為一位攝影師,其對光線的敏感度和品味會大幅影響作品的呈現效果。光照在每一個角落,沒有專利權,每個人各取所需,就看你在拍的時候要如何捕捉。

我想我本身在攝影時的優勢,就是對光線的敏銳度和直覺,也是我自己一直引以為傲的部分。今天如果我是在歐洲拍攝建築,那麼光線不外乎就是構成攝影作品最重要的因素。因為沒有了光,建築物的立體感就蕩然無存。同理,大自然沒有了光,也就沒有了生命。光線對於拍人像來說也非常關鍵,因為光影的反射、折射能呈現出人的生命感。無論在什麼時段拍照,拍出來的效果端視你是否懂得運用光線。比方說,在拍攝時若陽光很強,我就會運用光的反射和對比,做到無須用補光板就得拍攝到極佳的光影效果。

接下來就是構圖和創作力。如果基本功夫都不夠了,就不用再進一步談創作了。很多人在拍攝之後會搞些怪,像是運用影像編輯軟體進行後製,如此一來就等同於對光線毫無敏感度。運用科技進行影像處理是一種方法,不過既然要以攝影為專業,最好就是每一個環節都顧到,做一位在技巧和感性方面都能兼顧的攝影師。像我拍照,並不要求作品一定要多麼奇特,但最基本要看起來舒服。「自然」就是我的攝影風格,無論是拍風景或人物,每一幅畫面都有各自的韻味。此外,拍外景最有趣之處,在於每次拍攝時的狀況、天色和光線都不同。這其中的樂趣就是:經驗累積得夠多,就足以應付每一種光線和狀況所產生的變化,然後善用此一變化達到你所想要的最佳效果。

我平常在拍照的時候,很喜歡玩和測光錶對決的遊戲。在拍照之前,我通常會有一個直覺的光圈數據出現,這也是我平常自我取悅的一種方式,經常訓練自己在看到喜歡的或想要捕捉的畫面時,該用如何的光圈和曝光值來掌握這一剎那,再由觀看測光錶的過程中得知自己的數據和實際所需的數據差多少。有時我用經驗值直接抓的數據,往往會比用測光錶的感覺來得好。測光錶其實只是工具,但擁有測光錶卻無法代表一位攝影從業人員對於光的掌握度。測光錶只不過就是個輔助儀器,如同美工設計的那把尺。對設計者而言,尺僅是個度量衡的輔助工具,要真正畫出好的線條和構圖,並不是光靠那把尺就夠了,而是關乎你的心中是否已經有線條產生,才去畫出那個線條。測光錶也是如此。若僅是依照測光錶上的數據,就能拍出效果極佳的作品,那麼人人都可能成為超級攝影師了。有了工具就要懂得去運用,而非僅是死守數據。這就是我和測光錶之間的遊戲,其樂趣在於最後的決定,是自己滿意的結果。

最後,攝影是要從經驗之中不斷地學習和改進,一步步達到更高的境界。


附記:2004年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出由「蘇州崑劇院」的演員來擔綱,製作人為知名作家白先勇先生。在蘇州製作隨行期間,許培鴻記錄了這部經典戲劇的點點滴滴,也是中國崑曲戲劇史上第一次精緻的平面影像創作。許培鴻以數千幅穠麗、優雅、靈動的攝影寫真,完整側錄了這場藝術盛會,並於同年四月隨同台北首演。目前《牡丹亭》已於上海及北京舉行公演。許培鴻個人網站:www.hphp.idv.tw。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