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Irene Chiang

我的網友Alexandra幾年前在她的網誌裡刊登了一篇英文標題的介紹文章:〈英格麗Ingrid─守護神之女〉,我當時看了之後,就立刻想起自己非常喜愛的老牌影星:曾主演《北非諜影》的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

英格麗‧褒曼是出生於瑞典的氣質美女,除了演技精湛和氣質脫俗之外,其一生幾場轟轟烈烈的戀情,包括當年和義大利名導演羅貝托‧羅塞里尼的婚姻,向來為影迷所津津樂道。不過我可不打算在此大書桃色八卦,而是要談談她鮮為人知的務實面。

記得多年前在北美看歐普拉(Oprah)的談話節目時,有一集就邀請英格麗‧褒曼和羅貝托‧羅塞里尼的女兒,也是著名影星的伊莎貝拉‧羅塞里尼上節目。她當時是為了自己的新書做宣傳,而身為影壇巨星之後,免不了就得談談自己大名鼎鼎的母親。伊莎貝拉提到,當她還是teenager時,家中養了一隻超愛在客廳窗簾上灑尿的狗。她的家人受不了臭氣燻滿屋,打算把狗送出去,她就哭啊鬧地說如果愛犬被送走,她也要離家出走。她的母親二話不說,拿了一把尺量出狗狗的腿長,又在窗簾的下襬量了量,標出狗狗腿兒的長度,然後拿起剪刀就把窗簾裁了一截。如此一來,狗狗的尿尿就不會灑在窗簾上,屋子也不會臭臭,而狗狗更不會被送走,可謂皆大歡喜。

歐普拉聽了之後感到相當驚訝,原來高雅如女神般的英格麗‧褒曼,竟然也有這麼down to earth的一面。而我呢,也因此更加欣賞和緬懷這位已故的影壇巨星。

我後來在蓮花基金會的生命雙月刊中一篇名為〈想偏了白痛苦〉文中,看到了關於英格麗‧褒曼的另一起真實事件。話說她當年報考瑞典皇家戲劇學校的第一關─演技初試時選擇了喜劇表演,並且以從幕後一躍出場、雙手叉腰後即開始耍寶的方式應試,不料台下的評審卻沒看她表演,反而開始交頭接耳地碎碎聊,沒等她表演完就把她給請下台了。

年輕的英格麗‧褒曼回家之後可傷心得要命,當演員的美夢眼看就無法成真,讓她難過了好久甚至想自殺,但是她卻出乎意料之外地收到複試的通知,後來也如願成為國際知名的大明星。

英格麗‧褒曼曾問當年的評審為何那麼冷酷無情,害她傷心欲絕得想了結生命。想不到她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天哪!我們一看妳跳出場,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樣,立刻就決定錄取妳。我們只是不想浪費時間,因為後面還有一大堆考生等著呢!」

真是我的老天爺啊!萬一英格麗‧褒曼當年真的因為會錯意而想不開,世界上不但少了一位令人懷念無比的閃亮巨星,這整件事情所導致的悲劇結果也真的是....太烏龍啦!好險!好險!

所以這段小插曲帶給我們的啟示是:沒事千萬不要鑽牛角尖!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