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Irene Chiang

序曲
我在3/25週六早上,搭公車直達市療松德院區,爬了一小段坡來到醫院門口,接著走到位於地下室的復健科。當我坐著喝水等上課時,聽到裡面的教室有人說著:「啊....今天要跳舞啊?早知道我就不來了!」呵呵,又是普及於亞洲國家的「舞蹈恐懼症」。爲什麼我們不介意練氣功打太極拳,但是卻這麼怕跳舞呢?因為在一般人的認知裡,跳舞似乎就等同於上台表演,或者是上舞蹈課學習難得要命、怎麼練也練不會的舞步。沒關係,等一下他們就會曉得舞蹈治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了。在簡單和工作人員討論活動流程和成員狀況之後,我又等了一會兒才在工作人員的陪同之下進入舞蹈教室,然後對團體成員(共六位)簡單介紹自己。

呼吸練習
我請大家(包括兩位工作人員)圍成圓圈、雙腳朝圓心躺在鋪在地板的墊子上,安頓好了之後就開始引導大家進行深呼吸的練習。首先是吸氣:數到二,接著是吐氣:數到三。反覆練習幾次之後,我就請大家在吐氣之後稍作暫停,然後再繼續呼吸,並且提醒大家要試著把氣吸進腹部,而不只是讓空氣停留在胸腔裡,然後請大家把手放在肚子上感覺肚皮隨著呼吸而起伏的狀態。接下來,我請每個人把手放在某個酸的、緊的或痛的身體部位,試試看能否以深呼吸的方式去放鬆那個部位,然後在本階段活動結束時建議大家回去可以多多練習用呼吸的方式放鬆身心。

Chace模式和其他
深呼吸練習之後,我就以Chace技法請大家圍成一個圓圈坐著(若從躺姿立刻轉換成站姿,會有些突兀)輪流介紹自己的名字+配合一個動作,讓語言和動作產生連結。等團體成員彼此又更熟悉了之後,我就帶著大家從頭到腳地活動筋骨,然後以不同的方式在空間中移動,首先是慢慢走,接著加快速度,之後倒退走、橫著走、外八走、內八走、踮腳走....等等(感謝下午場的明婷老師提供idea),然後用剛才自我介紹的動作跟同伴們打招呼。因為團體人數不多,一下子就和所有的人打完招呼了,所以我臨時決定更換當初擬好活動順序,先讓大家分成兩組進行小組內的動作帶領(每個人輪流當leader),接著就演變成在空間中移動的帶領。接下來,我又回到Chace技法進行organic progression,延續一個大圓圈的團體形式,讓大家以接力的方式輪流做動作。

下半場開始
稍作休息之後,我進行了之前在中國海專帶團體時的「導盲遊戲」,就是兩人一組,其中一位閉上雙眼讓另一位睜著眼睛的同伴帶領她/他走(詳見之前相關活動的電子報內容)。活動告一段落之後,我讓大家圍成圓圈坐下來進行短暫的分享。大部分的人覺得緊張害怕沒安全感,不過也有人很信任帶領的同伴。這時我就說了,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需要和別人互動,而這個活動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大家向內觀,看看自己對他人有多少的信任感。接下來,所有的人分成兩組進行「身體意象」─根據設定的情境用肢體語言來作「景觀雕塑」。我們來到了山明水秀的郊外,然後進城,接著又到球場上逛逛,兩組人馬就依照情境各自討論自已要「當」什麼,然後就擺出那個東西的樣子讓別組猜。活動進行中有工作人員拍照記錄,成員們也很習慣了。不過基於對當事人的尊重,我就算取得影像,也不便公佈出來。

分享時段
大家對這次的活動普遍感覺滿意,經由這一系列的肢體開發才了解本身的筋骨是多麼地僵硬,也接觸到了有別於聽講或純粹學跳舞的活動方式,更徹底顛覆了大眾對舞蹈普遍的刻版印象。肢體方面的互動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即便這個團體裡的成員對彼此已經有點熟悉了,經過不斷的、遊戲式的互動之後,大家的情緒就更加放鬆,動作上也更放得開。我就說,平常大家在職場上,甚至在家裡都有許多責任義務,讓我們無法像小孩子一樣盡情地玩,而以肢體遊戲的方式互動,就是要提供一個時間與空間讓大家回到兒時的狀態,藉著遊戲來放鬆身心,甚至有位成員提到用身體來「畫圖」的方式很新鮮。這次的活動下來,我發覺大家其實都蠻有創意的,動作的變化很豐富,於是我除了稱讚大家之外,還說:「以後可不要說自己不會跳舞囉!」套上一位加拿大同學曾說過的話,只要能跟著音樂的節奏點點頭,就是跳舞了。工作人員則表示從這個活動裡學到很多,也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合作(嗯....我知道要看預算啦)。其實我蠻幸運的,因為這個團體是狀態最佳的一群人,所以在帶領上沒有什麼困難之處,而我也很慶幸能夠順利愉快地完成這次的任務,同時又有許多收穫。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