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Irene Chiang

因車禍意外過世的希臘名導演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可稱得上是我最欣賞的歐洲導演。當我第一次看他的電影─《尤里西斯生命之旅》時,就深深地被他的取景運鏡和以意像說故事的高超技巧所吸引與折服。他的電影都很長、很慢、很深沉,搭配長期合作伙伴伊蓮妮.克卓蘭(Eleni Karaindrou)意境悠遠的配樂,可說是視覺和鑑賞力的極佳饗宴。

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我就搬到溫哥華住。雖說他的電影已陸續在台灣的影展中放映過,我在北美洲可一次都沒看過他的舊作,而且除了《尤里西斯生命之旅》之外,其他的片子幾乎都租不到也買不到(《霧中風景》是看公共電視台播的樣子)。我花了很多時間上網查資料,沒有就是沒有,真讓我覺得不知該如何是好。過了幾年回台灣之後,我陸續在坊間買到其他三部電影的錄影帶和VCD,一位香港朋友甚至寄了《永遠的一天》VCD給我,而這個月在台北舉行的台灣vs.南歐影展,也恰巧播映了他的作品,真是皇天不負苦心貓!

《希臘三部曲》是安哲羅普洛斯的最新作品,也是他立足於21世紀,回顧20世紀滄桑希臘的系列電影。全系列電影的時代背景從20世紀初跨越至21世紀,以三個獨立的故事訴說著希臘百年來的滄桑近代史,以及人民顛沛流離的命運。人們漂泊一生的宿命、內心中深刻的疏離感,以及面對環境變遷的巨大無力感,是安哲羅普洛斯電影中的主題,而此一主題也在他的新作《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中完整體現。片中的主角Eleni是一位孤兒,因戰亂而被一個好心的家庭從俄羅斯帶到希臘,從此展開她悲情的一生。她先是和這個家庭的兒子相戀,並且在十幾歲時就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兒子,但她的養父在喪妻之後卻想娶她,於是兩個年輕人就在婚禮當天逃家進城裡,並且得到一群樂手的幫助。

小倆口找到了當年送人領養的雙胞胎,也歷經Eleni養父的追逐和猝死、返鄉後家中的羊群慘死和大水患、法西斯主義的入侵、世界大戰和希臘本身的內戰。在Eleni的戀人隨著幾位樂手到美國紐約發展之後不久,她就因先前藏匿政治異議分子而被捕入獄,而她的戀人因想替她和孩子們入籍,於是加入美軍出征南太平洋。等她出獄之後,就陸續得知他戰死在南洋戰爭中,以及她的雙胞胎在希臘內戰中投效不同的陣營,而先後戰死的消息。一名三十歲左右的女子,就此完完全全地孤家寡人。

安哲羅普洛斯擅長營造悲傷寂寥的氣氛、令人摒息的大場面,以及用長鏡頭遠拍希臘的景致和人們臉上的歲月刻痕,而每一段寓意深遠的畫面當中,都會適時浮現符合場景和心境的感人配樂,想不因此而動容還真的很困難。雖說本片部分的非原創性配樂,和劇情所發生的時代略有出入(這是我朋友說的),不過瑕不掩瑜,本片仍時時散發出滄桑和悠遠的悲傷情懷,引發觀賞者對生命的深沉哲思。安哲羅普洛斯往往用劇情和角色本身來隱喻希臘這個國家多年來的歷史悲情,若對希臘的歷史有所了解,就更能體會導演的巧思和功力。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