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Irene Chiang

當您看到「舞蹈治療」這四個字,會想到什麼?
您也許會問:「舞蹈治療……是不是要跳舞啊?」
您可能也會這麼說:「人家不會跳舞啦,怎麼辦?」
或者,您會這麼表示:「我和朋友到pub飆舞之後,覺得很爽快。這樣算不算舞蹈治療?」

記得兩年前在國外進修舞蹈治療時,我利用課餘時間參加當地的旅遊活動。當大家魚貫進入小遊覽車之後,導遊就請大家輪流自我介紹。我提到了自己的舞蹈治療研習,一位老先生接著就表示他的腳時常痠痛,然後就有人建議他來找我進行治療。解除身體的痠疼腫痛,算不算舞蹈治療?

其實,舞蹈治療並非教導或學習某種特定的舞,也不是把肢體動作訓練得足以媲美專業舞者,而是藉由舞動的肢體解放身心的束縛,讓身體在律動中建立與自我、他人及環境的關係,形成以身體動作或創意性肢體表達為媒介的心理治療。因此,有興趣學習或參與舞蹈治療的人,本身並不需要具備舞蹈基礎或深諳舞蹈原理,只要有一顆願意開放與分享的心,任何人都可以認識與學習舞蹈治療,並且運用這些技巧幫助自己和別人。哪怕只是一個眼神、一抹微笑、指尖的細微移動,都能夠開啟通往內心的那扇門。

當我們學跳舞、練武術或做運動時,確實能收身心舒暢之效,不過卻未必真能解除內心的煩憂、困擾與悲傷。另外,舞蹈治療的確具備增進身體機能的功效,但是其重點卻不在肢體復健,而是著重心靈層面的探索與啟發。換句話說,我們能夠透過舞蹈治療「讓身體說話」,運用肢體動作與自己交談、與他人互動,並且與週遭環境產生連結。因此,舞蹈治療能夠增進個人對於內心世界的理解與洞察,藉由這樣的覺察來採取行動,以改善自身的心理及情緒狀態。在舞蹈治療的理念中,身、心是緊緊相連的一體兩面,透過身體、心理、情緒、認知、人際互動發展的整合,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促進身心靈整體的健康。

我們打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揮舞著手腳表達自己、接觸外在的人事物,從中逐步形成對於自身與外界的認知及感受。隨著歲月的流轉,成長過程中與日俱增的課題與壓力,使得我們逐漸忘卻了這項肢體本能。此刻,且讓我們打開記憶的寶盒,透過手腳的飛舞重返真我,一起探索豐富多采的心靈世界!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