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日期:2008.4.23
時間:7:30-9:00 pm
地點:新北市板橋區某醫院之日間病房舞療室
帶領者:姜愛玲 舞蹈治療師
參與者:荒野保護協會「生態心‧冒險人」交換課程伙伴們

前言

「生態心‧冒險人」是自去年起舉辦的交換課程,今年為第二屆,我是頭一次參加。這個課程基本上就是一群搞心理的和一群搞生態的人攪和在一起互相學習,看看能夠玩出什麼東西來。因本課程實驗性很強,所以並沒有預設任何立場,萬一到後來玩不出什麼東西來,「交個朋友也不錯」!

在為期三個月的交換課程中,除了有三次戶外體驗之外,每個月固定有兩次的室內課程,由成員自行於群組論壇中提出課程計畫與招生,一次有兩項或更多的課程同時進行,讓成員們自由報名參加,在教學與體驗中拓展視野及促進彼此的成長。

肢體創意

我原本為這項課程取了一個挺詩情畫意的名稱以利招生,但是等我帶完活動之後就把它給忘了。基本上這整個體驗課程的目的,就是要透過有趣的肢體活動讓彼此更熟悉,同時「喚回」大家的肢體創意。

本課程共計15位伙伴報名,實到13位(原來有人感冒在家養病、臨時在公司開會到很晚),連同帶領者在下我一共14位。因舞療室的空間不是太大,原本有人擔心塞不下這麼多人,不過或許是課程太好玩了,到後來也沒人再感覺空間有限了。

我一開始先讓大家體驗不同的走路方式,然後讓所有的人圍成一圈以名字+動作的方式自我介紹,而許多伙伴的動作都和自己的名字或外號有很高的相關性,非常好記。雖然我已帶過很多次這樣的小活動,但這次卻有新的發現。當伙伴們輪番一邊做另一伙伴的動作、一邊說出對方的名字時,有些人早就把動作做出來也說出動作主人的名字,卻找不到那個人在哪裡!在活動後的小分享,大家都表示動作比較好記,而且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讓彼此熟悉,我就表示這是很好的破冰活動,適合在團體成員不太熟悉甚或不認識彼此的狀況下進行。

後來我接連讓大家體驗身體的N點接觸地面/牆壁和/或教室內的任何物品,然後是兩兩一組有N點互相接觸到,接著又重新分組讓組內伙伴們相互雕塑並取名讓其他人猜。接下來也是一個舞療伙伴們常帶的肢體遊戲:「1 2 3 某某人」。我們從木頭人開始,接連演變成各式各樣不同的人。整個過程中笑聲不斷,讓另一課程的伙伴們也感到好奇,而我更欣賞到大家平日深藏於內卻無處展現的肢體創意。

最後,我巧妙地以「某種人」讓大家自然地躺下,伴隨著音樂傾聽內在的呼吸,和自己的身體共處,之後再慢慢地從身體的某一點發展動作。當菲請大家伸展尚未動到的身體部位時,大家竟然不約而同地站了起來,讓自己的肢體更為開展。這讓我有些驚訝,怎麼大家都這麼自動啊?我之前帶團體時,偶爾會遇到成員們一直坐或躺在地上做動作,無論怎麼引導就是無法把他們的身體水平拉高,只好以很明確的口語指示請他們起身。嗯,我以後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在活動後的小團體(肢體活動參與者)及大團體(所有交換課程的伙伴)分享,許多伙伴表示很好玩、很紓壓、身體也很需要這麼動。一位任職高中的伙伴表示,肢體活動對於不善口語表達的人來說是很好的催化劑,另一位伙伴則表示她原本有些排斥身體的東西,但沒想到肢體原來這麼好玩,而且真的會連結到內心、聽到內在的聲音,還提醒大家下次「報名請早」,不然一定會後悔!另一課程的帶領者及部分參與者也表示其實很想「跳槽」上我的課,而我何嘗不想也參加這另一「體驗式教育」課程啊!反正混久了,應該啥都學得到囉!

因氣氛超high欲罷不能以致有些超過時間的肢體創意課程,讓我有了新的發現,原本我自以為比較拿手的項目為較深層向內的肢體探索,上課氣氛因此不會一直那麼high,結果事實證明我也可以藉由創意的肢體活動把氣氛炒熱,讓大家盡情發揮自己或許從未發現的肢體創造力,同時也讓大家初嚐身心連結(透過動作與互動)的感受。另外,我也觀察到常與生態親近的這些伙伴,即便從未嘗試肢體開發課程,甚至一開始有點擔心不知該怎麼個「動」法,但他們本身所具備的行動力和能量,讓身體語彙呈現出豐富的樣貌,既有趣且具創意,讓我深感肢體創意活動和生態人彷彿渾然天成般一拍即合,帶起來非常有成就感。所以我在此宣布,肢體創意課程大成功!!!

arrow
arrow

    宇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